勇敢面對抗癌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葉樹金 2017-12-01

 
葉樹金體悟生命的價值先從愛自己開始,讓自己快樂也會希望別人快樂,就會有滿滿的能量去為愛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經核磁共振檢查後,在左小腿位置,確定是個腫瘤,直徑11公分,厚度6公分,先安排做切片檢查。」2012年聽到醫師的這番診斷時,我52歲。從學生時期就愛好運動,身體一向健康,偶爾感冒也很少看醫生,都是自己多喝水、運動排排汗就好了,除非感冒很嚴重,才去看看耳鼻喉科吃藥,所以當醫師說要做切片,我並沒多想後果會如何。

  沒想到醫師在手術室做切片時,我因腿部血流不止,便叫我良妻進手術室勸我截肢,當時因為我只是做半身麻醉,意識尚清醒,便笑笑的跟醫師說您想辦法止血就好了,經過不知多久後血才止住,醫師便準備安排我做放射線治療及化療,後來聽姊姊的推薦轉診到治癌中心醫院,經血液腫瘤科醫師推薦有我這類軟組織腫瘤的摘除經驗的外科醫師,在經過檢驗確認是惡性腫瘤後,我便在傳說中的世界末日那一天做了腫瘤摘除手術,幸運的是把左小腿也保留下來了。

  在得知罹患惡性腫瘤時,我很慶幸自己已在太極門修習氣功十多年;當兄弟姊妹及親友知道我罹癌,心情都比我還緊張及不安,反而我這當事人,覺得生病就要去面對它及處理它,只想到請醫師快速安排手術,從2012年開始,我總共動了5次惡性腫瘤摘除手術,做了75次放射線治療。身心交瘁之餘我最掛念家人對我的擔憂,我知道為愛我的家人,自己必須要勇敢對抗,然而當獨處時,也曾有過負面的情緒,當時我心裡默默的想,生病及罹患癌症,絕大部分是自己飲食及生活習慣造成的,我沒有好好愛自己,既然是自己的問題,就沒有什麼好埋怨的。回想起來都要感恩我的師父教我心定的功夫,讓我在面臨生命關卡時更能深刻體會,遇到任何事情,都要保持心的清靜及安靜,面對無法完美解決的問題,就要以”認了!算了!”般的豁達心態,勇敢去面對。

  記得有一次手術的前一天,師兄師姊關心的問我會不會擔心,我笑著說:「治療交給醫生,生命就交給上天,有什麼好擔心的?」一位師兄開玩笑的說:「都没你的事哦?」我回答:「我只要快快樂樂的過日子就好啦!」大家笑成一團,我們夫妻因在太極門修習氣功、修心養性十多年,師兄師姊早就像家人般的關心彼此,非常窩心。

  以前聽師父說,身體的問題會影響心理的問題,心理的問題會造成身體的問題。在罹癌之後,才完全體會到師父教導的「心的功夫」有多實用,若是自己無法面對自己身體的問題,因而產生心理的埋怨及負面思考,就會造成家人及周遭親友的困擾。當學會面對自己心理的問題,看開了!認了!算了!讓自己沒有心理的罣礙,自然就不會造成他人的困擾。雖然至今已動了多次惡性腫瘤摘除手術,我仍然選擇快活自在的過日子,若不跟旁人提起,他們看我的身體、氣色及談話,完全無法感覺到我是癌症末期患者,感恩我的師父,願意收我為弟子,讓我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能讓自己生活上隨緣不變,快樂渡日。現在我學習到要好好愛自己,才能愛別人,更體會到生命没有完美,只有圓滿,看開了就沒有心理的罣礙,自然生活便能逍遙自在,也才能真正創造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