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危不亂的好功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亞新 2018-03-07

 
充滿自信與工作態度認真的太極門弟子陳亞新(右),在每一次的生活危機中,總透過練功習得的智慧化險為夷。
  很開心能有機會觀看太極門《溯古還原》一劇,內容精采,也引出我對人生的想法和體悟,而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快樂村的故事。快樂村長的小兒子,因交友不慎而誤入歧途,雖然最後迷途知返,捨身盡孝保護村長和他的村民,但還是被盜匪殺害。

  這段故事喚起我一段發生在18年前,遇到扒手的經歷。當年還是學生的我,趁著假期前往中國探望雙親。在一個周末,陪父母去公司銷售點收款,當收款結束後,我們三個人坐公車回住處,父母一上車就睡著了,我就看看窗外美景;沒過多久,突然發現有人站在我父母面前,明目張膽的用刀片割我母親的包包,此時父母還在沉睡中,我發現後,馬上對他怒吼:「你在幹什麼?」喊第一次,扒手沒聽見,我連喊三次,他才住手離開。

  該名扒手離開後,坐我後面的人突然走到我面前,對我亮出一把匕首,跟我說別多管閒事,然後就走向車門下車,此時我才發現他們是一大群人,我後面、爸媽的前後面,以及司機後面,都有他們的人。

  當扒手們離開後,我父母才醒過來,聽完我的敘述後,他們十分驚訝,但也慶幸沒被驚醒,因為若扒手下手時,他們突然驚醒而有防禦動作或呼救,此時扒手就會從偷變成搶,而且一定會對我爸媽造成人身傷害,何況幾乎整車、甚至連司機都有可能是他們的同夥;意識到危機狀況,我們趕緊下車,換車回到住所。

  就在我們下車時,才發現不光是母親的包包被割開,連父親的西裝褲後面都被扒手割了大洞,但大家都沒有任何的財產損失和人身傷害,因為所有的錢和錢包都在我身邊,不在我父母身上。

  我從小就在太極門修練氣功,除了強身健體之外,更重要的是,師父教我很多人生哲理和生活錦囊,而且我很早就參與道館裡愛家護家的任務,負責維護道館及師兄姊們的安全,如引導師兄姊們安全過馬路、在發生火災時如何使用滅火器及正確的逃生路線,在這個過程中,培養了我危機處理的能力,學會如何在面對危險危難時,懂得臨機應變以及保護自己、保護道館、保護師兄師姊的安全,也讓自己和家人在面臨危險時,能順利化險為夷。

  時間一轉眼十多年過去,我也已經來中國工作很多年了,雖然語言相通,但仍有許多挑戰及不確定性需要面對。非常感謝師父,讓我們全家都能很早入門練功,讓我們在海外生活時,家人都能彼此放心不擔憂,勇敢有信心又認真的面對問題及生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