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美髮沙龍」 造型兼解憂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3-13

 
讓顧客美麗又快樂的美髮沙龍團隊:林柏輿(左起)、陳靜怡、張美雅、張美惠。
  目前上映中的「解憂雜貨店」劇中描述暖心的雜貨店老闆,專門幫人解決心中煩惱;在苗栗縣竹南鎮也有一間「快樂美髮沙龍」,不僅幫客人變漂亮,也幫助客人排解心事。美髮沙龍由張美雅、張美惠姊妹倆共同經營,她們除了會貼心關懷客人,還能以正向和溫暖扭轉客人的心情,在當地小有名氣。

  「我們不僅幫客人變漂亮,也希望他們快樂!」姊妹兩人除了美髮技術受到客人肯定,美髮沙龍還常常充滿聊天說笑聲。每當客人登門,她們都會問候:「今天要去哪裡啊?」 「今天好像心情不太好?」常常可以開啟話題,甚至是客人心事匣子。

  「有一次幫客人洗頭時,發現客人眼睛紅紅的,原來是跟先生吵架了。」姊姊張美雅說,當時她告訴客人:「你要多看先生的優點,要感謝先生給你過衣食無缺的好生活啊!」並鼓勵她發揮能量去幫助先生、關懷與幫助身邊更多的人。這位客人後來不僅成了美容院的老主顧,也成了張美雅姊妹生活上互相支持的好朋友。

  另一位脊椎開刀導致下半身癱瘓的客人,告訴張美雅:「感覺自己快要瘋掉,很想從醫院樓上跳下去!」張美雅則對她說:「我了解生病的人更會焦慮、恐慌,充滿負面能量,你還有小孩,還要勇敢面對,要相信自己可以度過難關!」竟讓對方重新開心了起來。甚至還有一位視障的客戶對張美雅姊妹說:「老公看我每次來洗頭之後回家都很開心,還鼓勵我天天來洗頭哩!」

 
張美惠(左)、張美雅(右)姊妹倆跟父親張水土(中)一起去練功,享受親情溫暖與身心健康。
  「快樂美髮沙龍」還有特別的一點,是每天傍晚六點半準時下班。她們說,原因是兩人曾經歷過人生的低潮,才體會到提早下班,可以陪伴家人又養足精神,是快樂的秘方。其實姊妹倆一開始創業並不順利,張美雅自國中就開始從事美髮,18年前她決定邀請妹妹一起創業,雖然事業蒸蒸日上,張美雅發現美髮沙龍壓力大,工作時間長,體力不勝負荷下,經常會有失眠的問題,而且跟妹妹的合作關係也不好,時常上演吵架戲碼。

  後來姊妹倆隨著父親張水土到太極門練氣功,每週的研修時間成為她們身心最放鬆的時間。此外姊妹倆在靜心練功中學習反省,漸漸地不再為小事而爭吵;最重要的,他們發現太極門網站上的公益節目「神氣家族」充滿正向能量,除了自己平常愛看,有時也推薦給客人看。

  「正向能量會帶動好的磁場,讓整個店裡都會充滿快樂的氣氛!」張美雅說,練功讓她有能量度過人生的逆境,「其實我常跟客人分享自己人生遇過的困難與逆境,並告訴客人,你這個事小case啦!」

  有快樂的能量,才會讓客人也感到快樂,店裡的員工陳靜怡說:「當我人生像行屍走肉時,她們(張美雅姊妹)像媽媽一般的照顧我開導我,直到我可以安心睡覺與工作,現在我快樂也很感恩。」另一位員工林柏輿也笑說,店裡沒有負面能量,處在這樣的環境,會讓人感覺愉快與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