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520禮砲裝填手 科技人陳培元學習專注使命必達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3-15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陳培元,在潛移默化中學到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讓他在職場中幫助自己、幫助同事,不僅突破製程困難解決問題,並與大家和樂共事。
  2017年的雙十國慶很精彩,所有的表演不分種族、年齡與世代,全國海內外同胞都一同歡慶,在這樣特別的日子裡,有許多珍貴的祝福與榮耀。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系的陳培元,曾參加過多次的國慶展演,更在2016年服兵役期間,有幸參與520總統就職典禮21響禮砲的軍禮勤務,陳培元表示,勝任中間砲的裝填手,圓滿完成重要任務,親眼見證歷史性的一刻覺得很光榮。從小到大有許多參加國家重要慶典的訓練經驗,從當中學到的專注與使命必達的精神,更讓他在工作中獲益良多。

  在執行禮砲任務前,人員都須經嚴格挑選及考核,並加強體能訓練;而每個動作都要從分解動作開始,再進行連續動作,最後再組合訓練。每一個動作練習數千次,想起那段時間與軍中同袍密集訓練的日子,陳培元說,訓練過程難免艱辛,但從小在太極門練功,太極門曾經10次受邀8度參與國慶展演,常在國慶日前最熱的幾個月裡,和大夥兒一起在大太陽底下練習國慶的展演節目,早已培養出不怕苦、不怕難、不怕累、不怕曬的堅毅個性。

  而2017年世大運,陳培元也參與太極門開幕序曲節目,他說,心是太極門展演最重要的部分,和來自全省各行各業師兄師姊學習同心團結合作,才能將太極門太極陣精彩的呈現。同時他也將這樣認真的精神運用在學習及工作上,在清華大學就讀時,陳培元就是每學期書卷獎的常客;進入職場後轉而擔任IT產業產品工程師,並非科班出身的他,更是認真學習,期許自己能有專業的表現,謹慎且熱心的態度,深受上司及工作夥伴的信賴。

  有一回陳培元出差至重慶代工廠時,當時由於BIOS(筆電的韌體介面)一再出問題,為了達成預定出貨的時程目標,讓各相關單位都能準時領取機台進行測試,他有耐心地反覆實驗及更新韌體,經常到凌晨兩、三點才離開工廠;此外,他也到代工廠視察組裝狀況並排除任何影響時程的問題,例如料況不齊、工廠流程不順、組裝問題過多等,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並和相關機種做比較,一再測試及反覆推敲,了解所需的時間以及團隊夥伴執行的困難所在,一同幫忙解決問題,這樣的同理心,讓長官及同事十分放心及倍感貼心。

  陳培元說,自己雖然不是資訊科班出身,但除了努力學習外,再將原來本科系學到系統化思考的理念充分發揮,反而成為他獨樹一幟的優勢,好上加好。「正如同在太極門練陣過程中,為了追求完美呈現中華優質文化,好還要更好,我們的動作、隊形直到最後一刻都有可能微調,我學到當目標確定後,就不抱怨地勇往直前去做,所以在工作上遇到突如其來的危機或問題,也能以較冷靜的態度及心情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