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那十分之九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吳炳祥 2018-03-16

 
吳炳祥入太極門練功後,體悟到真正的富有不是有形的財富,而是心靈的富足。現在相信「十個禿子九個富」這句話了,因為,吳炳祥就是其中之一喔!
  俗話說:「十個禿子九個富。」以前對這句話很不以為然,因為我很年輕時就禿頭了,卻不是那十分之九。

  記得國二時有一次上吐下瀉高燒不退,住院12天,什麼藥都用上了,後來才知是感染傷寒,命雖然撿回來了,但從此肝功能、抵抗力卻變得很不好,體力也變差。年輕時當車床技工,常常午休時要洗手準備吃飯,但只要手一碰到冷水,鼻血就像水龍頭的水一樣從鼻孔流出來,晚上也睡不著,後來又亂吃成藥……就這麼讓健康越來越糟,後來連頭髪也慢慢的掉,年紀輕輕就禿啦!不但沒有「富」,錢倒是花了不少。

  當年為了家庭經濟,轉換跑道賣水果,從靜態的車床技工到動態的面對顧客賣水果,對內向的我而言,真的是一大考驗,因為不敢大聲叫賣,賺不到錢,生活壓力大,家庭問題就來了,夫妻倆為了錢更是三天兩頭吵架。

  以前常陪有氣喘宿疾及鼻子過敏的太太跑醫院、診所,花費金錢無數,也浪費時間。但自從太太在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以後,我發現不用再三更半夜幫她腳底按摩,漸漸地連醫院也很少去了。看到太太練功後健康大幅改善,我也跟著她一起進入神氣家族,婦唱夫隨,一起練氣養生,練功後不僅體力增强,免疫力增强,人生還有了大轉變。

  學生時代,老師期末的評語都是「熱心公益,沉默寡言」,從沒改過。不喜歡說話的我,總覺得說話很痛苦,也沒耐性,面對做生意,吃盡苦頭,尤其生意不好時,聽客人嫌東嫌西更火大,臉更臭。有一次,師父告訴我,「做生意,腰要軟,嘴要甜。」當時聽了,嘴裡不敢說,心裡卻想:這簡直要我的命!以前的我總是喜歡怪別人,卻不太會去反省自己,想想自己一副「法相莊嚴」的樣子,人見人怕誰敢來買?生意不好真的要先怪自己。

  在太極門練功多年,有很多機會和師兄姊互動,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沉默寡言的我開始願意跟師兄姊談心分享,臉上較有笑容,人緣也變得比較好了。我覺得生意好與壞,來自道德與良心,最大滿意是顧客的口碑,所以我一定買品質較好的水果,雖然成本也高,但顧客比較固定。有個客人說,再怎麼買芭樂,還是你的比較好吃,每一粒真的尚讚,別攤的真的不敢買,怕買到不好吃的;另一位客人跟我說,有一次老闆休息沒賣,我就去別家買,結果家人一吃就說,這不是原來的那一攤,差很多!當客人詢問如何挑選水果時,我會很詳盡地告訴對方,並依他們的口感去做區別,客人都很滿意,聽到這些忠誠的主顧客對我的稱讚,真的很開心。以前我的待客之道是單純買賣而已,入門練功想法改變後,開始可以跟客人談笑風生,現在對待客人就像朋友一樣,工作起來更愉快了。

  回頭看這幾年,雖然賣水果是小生意,賺不了大錢,但生意穩定,也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加上夫妻在太極門裡一起練功修改心性,身體越來越健康,心情越來越平和,懂得互敬互愛,爭吵也變少了,家庭和諧,這才深深體悟到師父傳授愛與和平的理念,是人生之中最有意義、最重要的事。原來,真正的富有不是有形的財富,而是心靈的富足。現在我相信「十個禿子九個富」這句話了,因為,我就是其中之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