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被利用」的價值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劉虹吟 2018-03-20

 
劉虹吟進入太極門神氣大家族後,在師父與師兄姊的鼓勵及協助下,重新檢視自己,學習轉念、學習笑、學習更有智慧說話、做事及助人。
  我曾經是個悲觀又膽小,很在意別人的眼光也很愛亂想的人;我喜歡音樂又怕興趣會變成不得不的無趣工作,但又找不到自己的強項及被利用的價值,因此只能反覆做著低薪高勞力的工作,日記裡記載著滿滿的哭臉及倒楣的事,非常不快樂。

  身體虛弱的我,看到同事每天氣色都很好,心裡非常羨慕,透過他的引薦,有機會進入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練氣養生。在師父與師兄姊的鼓勵及協助下,我重新檢視自己,試著去改變自己,學習轉念、學習笑,學習更有智慧說話、做事及助人,認真尋找目標,之後我決定報考國營事業,並朝著目標一步步邁進。

  2017年五月,看到由師父指導,師兄姊合力展演的《溯古還原》醒世鉅作,深受感動,驚覺「貪瞋癡慢疑」五毒充斥在我周遭,急欲突破,因此當得知有機會參與「太極門運動大會」的腰鼓展演時,就答應了;原本以為只是站著打打鼓點,沒想到實際與想像大相逕庭……。練習過程中,我不斷在堅持與放棄中掙扎,情緒也總在歡喜與恐懼中來回穿梭,最後竟然打破自己的三不原則:不露額頭、不跳舞及不曬太陽。

 
太極門腰鼓陣代表歡欣鼓舞,展演者將喜悅及正向能量透過笑容傳遞出去,鼓舞人心。
  我的額頭很高又很害怕別人碰我的頭,所以總是用瀏海遮住,但這次展演人員的頭髮需要全部往上梳,讓我一度卻步,後來轉念一想,大家的裝扮都一樣,便學習放下這些罣礙,並懷著感恩心讓師姊幫我梳妝。從小肢體嚴重不協調的我,任何動作都會跳成機械舞,在團隊裡面常顯得格格不入,因此我還特別加把勁在家對著鏡子,跟著旋律勤練動作,直到嫻熟為止。回想起學生時期上體育課或朝會時,只要曬太陽超過15分鐘必昏倒的恐怖經驗,我下定決心勤練體力,當天也積極補充水分,雖然彩排時一度被熾熱的太陽曬得頭暈目眩,但內心實在很想跟大家一起完成這項使命,也終於勇敢撐到了展演結束。

  腰鼓代表歡欣鼓舞,要將喜悅及正向能量傳遞出去,鼓舞人心,所以笑容很重要。在練腰鼓的過程中我發現,原來「笑」也是需要練習的,由內心散發的笑容與勉強的僵笑截然不同。此外,配合呼吸、動作整齊劃一、互相協助綁腰鼓等,對我來說原本都是很難的課題;從不好意思開口請求協助、又怕幫師姊綁時鬆緊度拿捏沒控制好會讓對方不舒服,僅能呆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後來發現透過關心詢問及觀察,可以得知自己力道的拿捏是否得宜,讓總是會幫倒忙的我鬆一口氣,而歡喜願意主動先幫師姊繫上腰鼓。

  當展演結束時,師姊們彼此歡呼擊掌及暖心的擁抱,讓我不禁熱淚盈眶。我想這就是師父期許我們「團結合作、創新古今、挑戰巔峰、超越自我」的美好體驗!更神奇的是,展演後的兩周,頭皮及額頭因為曬傷不斷脫皮,我竟然還能開心調皮地跟朋友自虧說,「我做了太陽能換膚療程」,不但心境改變了,想法也更開闊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