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中生慧的功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林文棟 2018-03-21

 
擔任警職二十多年的林文棟,慶幸自己有緣跟著太極門師父學習一吸一吐陰陽智慧,並領略「鬆、靜、自然」,在一次次遭逢危難時能以平靜之心處之泰然,化險為夷,度過一次次的危機。
  2017年中秋節假期,我騎著單車沿著美濃阡陌欣賞湖光山色,順著靈山山蹊而上,蔥蔥鬱鬱、蝶蜂交舞、一鳥不鳴山更幽等等古人優美詩句隨景而生,彷彿沉浸在古人智慧及大自然懷抱之中。隨著山勢蜿蜒盤旋而上,額頭逐漸冒出汗珠,不疾不徐緩緩踏實前進,終於來到登山步道最陡的斜坡處(當地居民稱此陡坡約50至60度)。由於之前我曾在這裡多次鎩羽而歸,沮喪不已,但近來爾有聽聞前輩一鼓作氣攻頂成功例子振奮人心,令我心中萌生「別人能,為何我不能?」的想法,讓我更堅定再度挑戰的意志。

  於是我踩穩腳踏車踏板,一鼓作氣往上衝,約過幾公尺便發覺後輪開始打滑,立即將剎車緊緊握住,然而此舉顯不管用,車子持續往後滑,說時遲那時快,趕緊跳下改用足下運動鞋底試圖阻止下滑,卻只見自行車龍頭已逐漸高過我的額頭,顯然已失去重心,當下本能緊縮下巴,將上半身往上蜷曲,避免頭部遭受撞擊,旋即單車壓在身上,失去重心的我已跌落長滿青苔的柏油路面,順著陡坡一路下滑,還好老天爺保佑,在驚險之處立即停住,不然我將與車滑落後方山溝,而右邊一公尺處則是見不到底的山壁,真是有驚無險、虛驚一場。

  之後分享這段經歷給學佛的友人,他回應:「佛家講『戒、定、慧』,心能保持寧靜,智慧湧現。在危急之時,你平時修練的功夫全顯現出來,在剎那間作正確判斷,化險為夷,這是『定中生慧』的功夫。」

  「定中生慧」這句話令我回想起在2015年過年前查緝職業賭場時,我一到現場見到把風人員便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衝向前欲逮捕,深怕稍有延遲會被溜走而白忙一場。當我全力衝前欲逮捕嫌疑人時,驚覺前方有處低窪,想要緊急煞住,卻發覺為時已晚,剎那間整個身體已失去重心往前撲倒,在跌倒之際看見前方有生鏽鐵條,眼見頭部即將被這些利器刺穿之際,猛然伸出右手及時按住鐵條往右方撥,讓身體順勢跌落於左邊田裡,雖然手腳仍有受傷,慶幸的是避過一次大危難。

  感謝有緣跟著太極門師父學習一吸一吐陰陽之理,讓心領略何謂「鬆、靜、自然」,不然以我未進太極門前的個性,就是魯莽、心急,還曾因跑步、騎車一時大意失去重心,造成全身多處受傷,甚至嚴重到在臉上縫了多針。這些受傷皆歸究於個人一遇緊張情勢,腦袋頓時一片空白,無法應變任由意外發生。此次單車自摔慶幸僅有右手掌及手背在瞬間碰觸地面時造成瘀傷,這歸功於長期練功之下,讓心沉著穩定,才能在面對危難時安然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