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女孩的求學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王靜儀 2018-04-23

 
從小和父母進入太極門的王靜儀,走過在北一女龐大課業壓力,一路到香港大學財金研究所畢業後,順利進入職場,她鼓勵莘莘學子,找到自己的價值,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前陣子各大新聞紛紛報導著一則令人難過的消息——才入學五天的北一女新生,穿著制服跳樓輕生,引起社會譁然,我想不只是她的家人痛心,整個教育界及整個社會肯定都為這樣一個年輕生命的流逝感到可惜,並開始探討台灣教育體制的問題,這不禁讓我想起了自己親身走過的歷程。

  小時候我就讀位於陽明山上的森林小學,學校規模非常小,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約25~30人,因此我只要考前稍微讀個書就能輕鬆拿到全班第一名;然而學校的教育方式和一般都市中的小學不一樣,我們時常去接觸大自然或去戶外采風,較少按照著教科書上課,因此當我國中進入一所門禁森嚴、升學率高、每天晚上都要晚自習三小時的私立女校時,我非常的不適應。雖然也曾幾度跟爸媽提出想要轉學,但我也明白這是為了幫助我考上好高中、未來有機會擁有好工作,於是我努力去適應這樣的生活,漸漸的找到了自己的讀書方法,在各種大小考試中能維持班上前三的成績,並且順利的考上了第一志願北一女。

  北一女,那裡匯聚了全台北最會讀書、成績最好的高中女學生,也有不少外縣市的學生選擇背井離鄉前來就讀,甚至可以說裡頭不乏資優生與天才,因此屬於需要很努力才能擁有好成績的我,自然是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與國中時不同的是,這樣的挫折並無法靠著多讀幾個小時的書來解決,因為在我身邊的同學一個個比我聰明、比我會讀書。所幸,就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我想起了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常告訴我們的兩句話:「凡事盡心盡力就好,不用去跟別人比較」、「讀書是為了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這兩句話猶如當頭棒喝令我茅塞頓開——我讀書又不是為了考試拿好成績,而是為了幫助自己學習更多的東西,只要自己有收穫就好,又何必跟他人比較呢?

  而且師父告訴我,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於是我開始去尋找自己的價值,譬如我的音樂和體育細胞在班上算是不錯的,因此我可以在各種比賽中發揮長處去協助班上同學,一起爭取榮譽;又譬如我很會察言觀色並主動關懷身邊的人,記得高三時有位同學因為家裡給的壓力太大而患有憂鬱症,數度想跳樓,我主動去關懷她、花時間陪她談心,化解了她心中的不愉快。我發現,即使我讀書不是特別強,但我還有許多優點,我還是很有價值的一個人,而且我過得非常開心、非常充實。

  當然,我還是沒有懈怠了讀書,在我放下比較心與得失心後,我順利考取自己的前三志願——政大金融系,在大四開始準備研究所,也考上了位於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大學財金研究所,碩士畢業後回到台灣又馬上錄取台灣百大集團的儲備幹部。我想,這一路的順遂,絕對可以歸功於我從小在太極門修身養性,在強身健體的同時,也學習人生智慧,尤其在我高中差點放棄自己的時候,師父的話浮現在我腦海中,讓我得以走過當時的低潮,甚至過得比以前更開心、更有意義!

  我也想鼓勵所有莘莘學子,或許在求學階段會面臨各種壓力,但考試並非人生的全部,絕對要相信自己,去找到自己的價值,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