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健康防護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奎文 2018-10-16

 
陳奎文(左1)從小因氣喘體質和家人一起到太極門聖荷西道館練氣功,直到外州過起忙碌的大學生涯後,更深刻體會到多年練功基礎對健康的護持,並能安靜下來讀書,深刻體會到,可以在神氣家族,真好!
  我七歲時有一次在學校突然呼吸困難,老師請媽媽帶我去看家庭醫生,經醫師診斷後才知是氣喘,建議要找專門的氣喘醫生醫治。跟媽媽走到醫院停車場時,我已經因為氣吸不上來,而感到全身無力,當時媽媽抱著我衝進醫院,那種生死交關的情境,第一次讓我深刻感受氣喘的可怕。

  十歲時,媽媽帶我來到美國加州聖荷西的太極門練功,希望氣功可以提高我的免疫力,以對抗過敏及氣喘。那時的我其實不懂氣功是什麼,有時也會跟爸媽抱怨,為什麼要去練功?我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但是爸媽很堅持,我只好把到道館研修當作每星期例行的活動來看待,雖然有時練功會沒有耐心,有時也想偷懶不練,不過很慶幸自己還是持續來館研修。有時道館有活動我也會參加,跟著同年齡的師兄姊一起打鼓、唱歌,往往一練習就是好幾個小時,自己慢慢地從練陣中學會克服困難、面對辛苦,且漸漸學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及領導能力。等進入高中,我也參加旗陣及武術陣的展演,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學會更好地調節呼吸的節奏及身體協調。

  高中時期我同時也參加學校的水球隊,有氣喘體質的我,原本是沒有辦法打水球,因為打水球時身體得長期浸泡在水中,當很累時,氣會不易吸上來,很容易就引發氣喘。可是仰賴過去多年練功及練陣的基礎,每當覺得疲累時,我就會控制自己的呼吸量及身體的節奏感,因此氣喘從未發作過;也因為在水球隊優異的表現及領導力,我還當上水球隊長,帶領校隊參加校外賽獲得好成績。「練功」就這麼一路伴隨著我成長,高中畢業後,我申請到外州的普渡大學,開始過起忙碌的大學生涯。

  大學的課業非常的繁重,加上離家,沒有辦法每週到道館研修,還好,爸爸媽媽會叮嚀我練功的重要性,而我也會提醒自己別忘了身為太極門弟子的本分之一,就是要把身體照顧好,但有時因為忙,還是會偷懶沒練功。有一次,因為參加學校兄弟會的入會活動,那一陣子每天都只睡兩個半小時,但白天還是要照常上課、考試,或許因為太累,我開始喉嚨痛,看醫生後不僅症狀沒有緩減,反而越來越嚴重,最後竟然引發氣喘;因為小時候的經驗,知道嚴重氣喘一不小心就會導致呼吸衰竭,當時醫生還開類固醇舒緩我的呼吸困難,就在那個當下,身體虛弱的我意識到練功對自己的重要,於是我更加強練功,僅僅一個半星期中,就逐漸恢復體力,有驚無險地渡過氣喘危機。現在每到要考試前,我也會加強打坐練功,讓自己的心更能安靜下來好好讀書,也舒緩了緊張的心情。
 
  最近放暑假回家,又可以每週到道館練功了,這時更深刻感覺道館就像自己的家一樣溫暖、自在!小時候總認為是被爸媽逼著來練功,常常抱怨也不懂得珍惜,但現在離家、離道館千哩遠,獨自開始面對自己的人生旅程後,才深深體會到多年練功對我健康的護持,心中真的充滿感激。可以在神氣家族練功,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