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一百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12-18

 
當時醫師告訴張國琴,肺動脈栓塞的情形相當嚴重,通常這個情形都需要插管,但她的血氧量卻有100%。她心中非常清楚,這奇蹟是因為在太極門練功十幾年才有的。
  什麼樣的狀況下會讓醫生連續三次驚嘆「奇蹟」?小時候第一次拿到全科一百分,得到夢寐以求的腳踏車,那份喜悅之情讓張國琴記憶猶新;離開學校多年後,她竟然再次拿到一百分,但這次是奇妙又珍貴的生命體驗。

  張國琴永遠記得那天,2011年10月10日的凌晨,她突然感到胸痛、呼吸困難,從一個指頭大的劇痛慢慢擴大到約一個拳頭大的面積;因擔心若打電話給119,會驚動年邁的外公,所以從凌晨忍痛到天亮,才獨自走到巷口叫計程車趕去急診室。到院檢查後,護士告知並非心肌梗塞,可放心休息,因先前患有下肢靜脈血栓,她擔心可能是引發致命的肺栓塞,在持續的胸痛和呼吸困難之下,醫院安排了斷層掃描,隨後立刻轉進加護病房。

  一進加護病房,醫師告訴她:「妳這個斷層掃描的片子相當清楚,左右兩邊肺動脈栓塞的情形相當嚴重,通常這個情形都需要插管,但妳的血氧量卻有100%,這是奇蹟啊!」之後醫師又連續說了兩次詳細狀況,每次都不忘嘖嘖稱道:「這是奇蹟啊!」張國琴雖然因為胸部劇痛無力回應,但心中非常清楚,這奇蹟是因為在太極門練功十幾年才有的!

  加護病房中的張國琴在肺部嚴重栓塞的情況下,第4天自然呼吸沒有任何輔助,監控儀器上血氧量最低都有95%,所以額外補充的氧氣都用不到!多年練氣、練心的功夫基礎,呼吸的功法讓她的血氧量高於一般人,更在緊急時刻幫助到她。

  雖然躺在加護病房動彈不得,張國琴的腦袋卻是清醒的,她努力回想,到底是什麼造成這次鋪天蓋地而來的病情?練氣功多年,身體不是一向維持得不錯嗎?原來是當時剛換新工作,事情一件接著一件,由於對自我要求很高,期許自己能把主管交代的工作做到最好,經常連續工作八、九個小時沒有站起來活動,連水也喝不到一杯,等於跟身體開了一個大玩笑!

  這次入院因心跳驟快,會診新陳代謝科醫師時,還判定是嚴重的甲狀腺機能亢進,開了很高劑量的藥,服藥一年後,體重上升非常多; 轉換另家醫院就診,檢查結果是因甲狀腺免疫系統失調造成的甲狀腺機能亢進,醫師開出的藥劑量減成原本的八分之一。儘管因為治療甲狀腺亢進讓體重已難恢復,但張國琴很慶幸平日勤練功,肝腎及其他器官功能仍維持健康正常,顯然練功也幫助她有效排除了藥物對身體更多的傷害。

  歷經生死攸關後,張國琴深深體會到,能活著,就是種幸福!必須先愛自己,珍惜自己,才有能力去做該做和想做的事,希望大家都能善待自己有用之身,勇敢面對生命中不可知的挑戰,圓滿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