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分享「秋收冬藏蓄精銳」的養生之道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9-04-22

 
在太極門長大的呂桓毅中醫師,分享如何順應自然規律「秋收冬藏蓄精銳」的養生之道。
  「立冬」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九個節氣,代表著冬天的來臨,中醫有「秋收冬藏」的說法,入冬吃藥膳進補著重養腎補血氣、強筋骨,但進補過量或吃錯,會適得其反。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呂桓毅中醫師,分享如何順應自然規律聰明的養生。

  呂桓毅提到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師父教導弟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要遵循大自然的運行規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隨著四季的變化去做調整,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學習天人相應的養生智慧。春天泡溫泉遠比冬天來的好,因為春天要排除體內濕氣,泡溫泉使毛孔大開,流汗幫助排除體內濕氣。秋天養生以養「肺」為主,肺開竅於「鼻」,慎防天氣乾燥,容易引起咳嗽、皮膚乾癢、蕁痲疹。食物方面可以多吃白色的山藥、白蘿蔔、白木耳、蓮子、百合、薏仁、洋菇等。

  冬天要把能量保存在身體裡面,吃太多燥熱的食物,流汗過多,身體能量容易流失,所以薑母鴨、麻油雞等燥熱食物不宜多吃。冬天養生以養「腎」為主,腎開竅於「耳」,食物方面「以形補形」,可以多吃果子類的核桃、枸杞、栗子或山藥等。腰為腎之府,年紀大駝背腰無法直立,代表腎氣下滑。呂桓毅表示,他看過太極門有位80歲的阿嬤,本來走路要靠助行器,練功之後恢復腳力,可以自由上下樓梯,讓他覺得太極門氣功是很好的養生方式。

  呂桓毅說秋冬容易使人情緒較低落憂鬱,有位病患常掛念她的爸爸高血壓不按時吃藥,老公不幫忙做家事,兒子愛打電動;有位病患因從小承受家人的期待,養成不敢犯錯的完美主義性格,壓力過大,壓抑情緒造成恐慌症。呂桓毅以自己的經驗表示,他在太極門練功過程中學習釋放壓力,他與師兄姊多次參與總統府前國慶日的展演,不僅學會吃苦耐勞,也學會快樂歡喜面對挑戰。現在他用很快樂歡喜的心情去面對病人,醫病還醫心,鼓勵病人轉變心境,修改自己,讓疾病能夠得到好轉。幼時的他是個學習遲緩兒,現在已經蛻變成為充滿愛與能量的醫生,讓愛不斷的流動循環在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