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了一家「心店」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傅懋勳 2019-05-06

 
太極門弟子傅懋勳(左1)體會到進入太極門擁有健康、財富、智慧、快樂、幸福這麼多寶藏,開了一家獨一無二的「心店」,用喜悅、善念來豐富,讓人生轉虧為盈!
  我從求學開始,對未來,就沒有什麼太大的憧憬,對人生,也沒有什麼特別目標。出社會後,從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因為不想「寄人籬下」而自行創業;後來又因不想成為「窮忙一族」,於是重新投入領薪行列。就這樣經過許多年,這個世界似乎沒有變,但是我變了!現在的我,開了一家「心店」。

  從小在媽媽呵護下成長,每件事都要與母親「報備」後才去做。上大學前從沒有離家過生活,總是害怕不能融入人群,每當被周遭人忽略時,心裡容易產生孤獨感,覺得被人孤立,這讓我容易與同學產生摩擦;因此,「不良的人際關係」變成我心中的結,一直到進入職場,與同事相處也不融洽,因為不喜歡工作環境,對工作失去了熱忱,每天只會抱怨,工作效率越來越差。為了能脫離低迷的心境,決定自行創業,不想再「寄人籬下」了。

  當自己成為小老闆,正要為事業大顯身手時,因母親的「放心不下」,每每插手店內的人、事、物,再加上自己的管理理念與母親常有出入,員工無所適從,導致員工離職率居高不下。表面上,我彷彿是風光的老闆,然實際上卻是「窮忙一族」,常常從早忙到晚,一開店就要計算盈虧,時常感受到賠錢的壓力,這讓我氣色變得很差,也時常閃到腰,站都站不直。良妻看到我的臉色很差,還曾誤以為我在吸毒,事實上我是個連抽菸喝酒都不會的人,真是冤啊!

  兩年多前,在良妻推薦下,我和父母親都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因為持之以恆的練氣功,我不只重獲健康,現在只要利用短暫的休憩時間,就能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並且在工作時不容易感到疲憊。最開心的是,我跟母親的關係改變了。在師父的引導下,母親師姊漸漸地學會「讓心自由」,學會了放下,而我也能獲得較多的發揮空間,去做自己想做且應該做的事,我好開心,就像隻關在鳥籠裡的鳥,終於得以展開雙翅自由翱翔。

  「讓心自由」對我也很受用,慢慢地我的心房打開了,時常藉著分享自己的成長,變得勇敢有自信,也常與師兄姊談心、互相關懷,學習到更多人際相處的模式,解開了「不良人際關係」的心結,不再害怕無法融入人群。

  於是,我做下「不當老闆了!」的重大決定。在神氣家族這幾年,與師兄姊的分享以及互相砥礪,讓我了解人與人相處貴在真誠,以及慾望的「需要與想要」之間的差異—原來只要減少不必要的物質生活,其實心裡的財富自然就出現了,「不再夢想當老闆、賺大錢!」

  我重新回到老東家上班,原本想說已經離開公司五年,之前遇到的種種問題,應該已隨時間而磨合了吧?但辦公室長久不和睦的氣氛依然存在,我總是陷入兩難,被迫要選邊站,一邊是幫我重返公司的貴人,另一邊是十年交情的同事,怎麼抉擇呢?於是我運用師父教導的人生智慧,將名利丟一旁,先考慮什麼是對的、真的、好的,一開始同事及主管並不了解我的用心,導致自己被認為就像牆頭草一樣。我的考量點是「對事不對人」,只要收起情緒,引導大家回到正題討論,居中協調後,常讓衝突減緩下來,討論能較平和順利地進行。這是我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要「學會轉好念」,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多去看別人好的一面;看到壞的一面,要檢視自己有沒有犯同樣的錯,也就是學好戒壞。

  師父說過人生是短暫的,現在我對於職場上與同事的互動、主管賞識等問題,都已漸漸地放下,沒有那麼在意了,凡事不求而自得,心中充滿感恩,快樂很快就來到身邊了。還有我現在也常常陪伴家人,珍惜和他們相處的時光,這才是真正的幸福啊!

  外在環境很難改變,然而,自己心境的轉變,眼裡的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了,現在才發現「我是自己人生的老闆」,進入太極門讓我擁有健康、財富、智慧、快樂、幸福這麼多寶藏,我開了一家獨一無二的「心店」,可以用喜悅、善念來豐富,讓人生轉虧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