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黃香獲頒慈孝家庭楷模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蘇晏勳 2019-05-09

 
太極門弟子蘇晏勳(後)當選台中市慈孝家庭楷模,並晉級全國獲得教育部頒贈慈孝家庭楷模,妹妹(前左)也榮獲孝順獎,全家都覺得非常光榮!
  我從小就跟著媽媽來太極門,看到師兄師姊就像見到家人一樣親切自然。媽媽練功的時候,我就在道館跟其他師兄姊玩,或看看書。有一天我看到二十四孝裡有一個跟我當時年紀差不多的黃香,天氣熱時,會幫爸爸搧涼睡覺的草蓆,天氣冷時,他會先把爸爸的棉被睡暖和了再請爸爸就寢。既然是書裡的故事,一定是值得學習的楷模,況且我的師父總是教我們弟子要學好戒壞,於是我便學習黃香,也幫媽媽暖被,媽媽發現後很欣慰也很開心;同時,我也看到媽媽對阿公的孝心,體悟到孝順的對象也要包含阿公,自此以後,阿公和媽媽的「穿鞋達人」就由我和妹妹包辦了!

  跟長輩相處當然也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雖然我覺得不一定是我們孩子的錯,但是如何跟長輩說明,用什麼態度溝通,我認為才是最重要的。我是高一學生,自然就是要專心學習、服從教導;而媽媽除了上班,還要張羅家中大小事,照顧我、妹妹和阿公。媽媽這麼辛苦,如果我只是因為一件小事或不同觀點就跟她大小聲,那就真的太不應該了,我也會非常不喜歡這樣的自己!所以,我會用好的態度跟媽媽溝通,常常抱抱媽媽和阿公,跟他們說我愛您、謝謝您;我和妹妹也會互相幫助,讓阿公和媽媽不用擔心。現在我每天要出門前跟回到家後,就是先跟家人擁抱,傳達我對家人的關心!

  師父告訴我們,讀書的目的是為了學習做人處事,所以在書本上學到的道理要實踐出來。老師發現我熱心助人,更是同學們的開心果,便提名我參選台中市慈孝家庭楷模;很開心我不僅當選,而且還晉級全國,並獲得教育部頒贈慈孝家庭楷模,妹妹也榮獲孝順獎,全家都覺得非常光榮!

  很感恩師父給我道館這個好環境,除了練功讓我強身,還教導我要隨時懂得反省自己有沒有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師父常說孝順不能等,天天實踐孝道,時時存好心,都是我在神氣大家族裡學習且願意歡喜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