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科技遇上老門派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明三 2019-05-16

 
太極門弟子黃明三(左)運用陰陽哲學的功夫,化解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難題,生活更輕鬆自在了。
  我在六年前離開了曾經是台灣之光的手機大廠,加入了由前老闆成立的一家新創公司,主要是做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方面相關的產品。在那個時候物聯網是張忠謀先生演講中的“Next Big Things”,是台積電未來成長動能的一大商機。本來想時間點對了,產業趨勢也對,依照飛豬理論 (Flying Pig Theory)上所稱「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創業,應該沒那麼困難吧!誰知道公司成立之後,每天要面對的是層出不窮、大大小小的問題與挑戰。

  所謂物聯網,萬物都可以連網,但什麼才是對的物聯網產品呢?你的目標客群是什麼?市場在哪裡?客戶的設計需求為了因應市場變化一而再、再而三的改變,開發團隊好不容易趕工完成的產品,馬上被要求變更設計,工程師怎麼受得了!供應商的品質常出問題,無法如期交貨,怎麼辦?研發人力不足,設定的目標與老闆交辦的任務無法及時完成,該如何解決?面對層出不窮的問題,剛開始總是讓我心浮氣躁、手忙腳亂,整個團隊也是精疲力竭、人仰馬翻。

  還好當時我把握機緣,經由朋友推薦進入了太極門,師父教我心氣的功夫,每當碰到問題時,我總會想起師父叮嚀的一句話「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心自然而然就會安定下來,能夠勇敢、冷靜的面對它,想一想解決問題的方法。客戶和工程師的問題是最難處理的,「客戶」是衣食父母,得罪了被抽單,公司的營收大減,赤字馬上出現;「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優秀工程師難得,若被無限制濫用,憤而離職,對原本短缺的人力更是雪上加霜。

  解決的方法並不是完全答應客戶的要求,也不是完全以工程師的立場來拒絕客戶,而是運用師父教我的陰陽智慧,在工程師與客戶之間找到一個最佳的平衡點。它可能不是最完美的,卻是在當時的情境下所能做到的最佳解決方案。當然這其中少不了要跟客戶理性的溝通,讓他們了解工程師需要時間才能開發出高品質的產品,在市場上才有競爭力,並列出需求變更的優先次序,才能在有限的人力下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要與工程師們感性的溝通,讓他們了解客戶目前在市場上碰到的瓶頸與痛點,要儘快解決才能搶到市場先機,讓辛苦開發的產品在全球遍地開花結果,才能創造客戶、公司與員工三贏、共存共榮的局面。
 
  至於平衡點的拿捏並非一成不變的,必須看當下的情況來做動態調整。通常第一次無法選擇到最佳化的點,但是從做的過程當中只要用心去溝通協調,不斷修改微調,反覆幾次後最佳的甜蜜點就會漸漸的浮現。既可以讓客戶滿意,工程師也能接受,事情也就得以圓滿解決。所以現在帶領的團隊與客戶間漸漸成了密不可分的策略夥伴,公司也就能在穩定中逐步的成長!

  感恩師父教導我陰陽哲學的功夫,如今不僅在工作上能運用自如,在日常生活中碰到問題也都能坦然以對,並用這個心法來處理與化解,心中沒有了罣礙,生活自然而然就更輕鬆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