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的凍齡秘訣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黎清勝 2019-05-17

 
太極門弟子黎清勝身處高壓競爭的電子業,藉由早晚練氣功,每天存健康本,自然也就越來越凍齡了。
  去年底,參加大學畢業三十年同學會,歲月在大家的身上留下痕跡,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身材變了,有小腹了。大家忙著找個好藉口,有同學說:「我們這一代,沒有經歷戰爭,生活富足,食物太多太誘人了,中年不發福,實在太困難了。」另一位同學看著我說,「這個老同學,身材怎麼一點都沒變,凍齡了,怎麼辦到的?」我說,「因為我在太極門練氣養生,不但可以維持好身材,對身體健康,更是良方。」同學又問,「每天都忙忙碌碌,怎麼有時間呢?」

  我在新竹科學園區一家電子公司上班。電子業的競爭狀況,從身邊的手機淘汰速度、每個月的降價情況,就可知電子產業的快速進步,要不斷設計開發新產品,永遠和時間賽跑。在這麼嚴酷的產業環境下,一定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應付這麼激烈的競爭。

  大家可能會羨慕吹著冷氣、坐辦公桌工作的人。實際上,每天下班,常感覺身上的氣被吸乾一般,使人有氣無力。夏天,外面天氣酷熱,在辦公區常看見有些同事穿厚外套的奇特景象。長時間坐著辦公,缺乏活動,普遍身體都很虛弱;下班時,頭腦脹脹的,頭痛是常有的事。為了緩和工作壓力,到了下午四點,開始吃下午茶,尤其尾牙剛過,有抽到獎金的同事,都會分享部分獎金當作下午茶基金,因此這段時間天天都有下午茶享用,讓晚餐吃飯時間打亂了,經常到深夜才吃晚飯;在這樣的工作狀態下,再加上運動時間少,不免擔心人生會提早打烊。

  幸好我在太極門練到最優質的修身養性方法,每天早晚勤練功,大大的改善了身體虛脫、頭腦昏沉的狀況,睡眠品質佳,反而比年輕時更加神采奕奕。我為自己訂的目標是健檢不要有紅字,去年十月檢查的結果,全部都是藍字,同事都很驚訝,誇我不簡單。

  我應用師父教導「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只要在行事曆上,排定時間練功,時間一到,馬上去做,漸漸習慣成自然,每天存入一點健康本,時間越久,健康本越多,也就越來越凍齡。現代人普遍年輕時用「健康換錢」,到老年時「用錢換健康」,但有錢時,也許買不到健康了。

  師父教我「馬上」的功夫我也應用在工作上,當客戶反應問題,馬上處理。第一、提出解決方案,驗證結果;第二、最佳解法,回覆客戶;第三,追蹤反饋。快速回應客戶需求,讓我們單位的服務滿意度得到客戶的肯定,業績能夠持續成長。交待給我的事,有進度馬上寫郵件回報,直到事情結案,讓我得到老闆的信任,每年的加薪與分紅,總不忘我這一份。

  在神氣家族,有師父引導弟子做人處事的方向,對人「客氣好言結善緣」,將所有同事都視為客戶,需要幫忙,一定幫忙,讓我在公司有好人緣,同事很喜歡跟我合作;還有很多好師兄好師姊,常常給我提醒與鼓勵,讓已過中年的我不僅可以凍齡,天天都能浸潤在健康、財富、智慧、幸福、快樂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