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發電廠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廖敏如 2019-06-06

 
廖敏如在太極門學會感恩,更懂得溝通,也感謝師父教導人生智慧,拋卻過往種種,重新面對自己,往更美好的未來前進。
  我生長在一個很傳統的家庭,家裡一切總是爸爸說了算,只要兩人意見不同,稍微跟他大聲理論,他就會比我更大聲地喝斥我,久而久之我便再也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了;另外,因為自己愛比較的個性,總覺得媽媽偏袒妹妹,要我任何事都禮讓她,導致我越來越封閉,不愛笑也不太會表達自己。

  我是個怕孤單又怕被拒絕的人。記得以前對家人提出自己的想法或尋求陪伴時,常常只換來否定的回應,像是:「不行,因為我很忙」,或是「因為你還太小,所以你不懂」等等之類的,被拒絕幾次後,我便不再提了,沒想到反而讓媽媽以為我很成熟、獨立,很多事都讓我自己一人去做。

  記得高一要隻身一人到台南讀書時,我內心很惶恐卻没跟父母說,也不知該如何抒發,於是半夜獨自哭著在路上走了將近四個小時。來台南後,因為種種原因被室友排擠,那時的我很孤單、很憂鬱,經常半夜起來哭泣,不能入睡。

  不過來到台南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因緣際會下進入神氣家族,在道館我感受到滿滿的愛與關懷。記得那時我常心情不好,氣色也很差,然只要一踏入道館,便有師兄姊過來關懷,問我怎麼了?一開始還有些驚訝,內心會有所防備,但久了心中那層防衛也漸漸不見,懂得打開心房嘗試與人交流談心,現在我也會主動關懷別人了呢!像有次看到同學臭著臉,我便主動關心她,問她怎麼了,她告訴我不知該如何與老闆溝通,於是我建議她,只要有禮貌地跟老闆說出自己的真心話,我想老闆應該不至於聽不進去的。等到隔週再見到她時,她很開心的告訴我她跟老闆溝通成功了!我很替她開心,也很感恩自己能把在太極門所學到的好與智慧分享給同學。

  在道館也有機會帶領年幼的小師兄姊一同成長,在陪伴他們的過程中,若遇到個性與我相似的孩子,我會花時間耐心傾聽,並詳細回答他們的問題,在與孩子們的爸媽接觸時,終於明白原來父母要養育小孩並不容易,為了養家,必須在職場上付出許多時間與體力,回家後還要繼續陪伴孩子。回頭想想,當自己在宿舍發高燒時,是爸媽半夜南下接我回台中休養;因為三餐總是在外解決,我又不愛吃水果,所以媽媽總會替我準備昂貴的營養品;還有爸媽在我求學的時候幫我付清學費,使我免於背負學貸。仔細回想起來,才發現點點滴滴都是爸媽對我的愛,只是從前的我太過不成熟,而忽視了這些。

  還好有太極門,讓我學會感恩,學會去發現別人好的一面,也讓我更懂得溝通,能主動關心家人;謝謝師兄姊給了我愛和陪伴,讓我不再孤獨;最後,謝謝師父教我這麼多的人生智慧,讓我能更認識自己並修改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