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花甲的好命媽寶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郭曉璠 2019-06-07

 
郭曉璠很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後,身心健康大幅改善,才得以回娘家陪伴年長的爸媽,樂當媽寶。
  我的爸爸媽媽對孩子的管教非常嚴格,沒有達到要求的標準就會挨罵,甚至遭到嚴厲的處罰。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一直以為他們是外太空來的壞人,我的親生父母被他們調包了。長大後,雖然慢慢懂得愛之深、責之切的道理,還是很怕他們,不太敢跟他們說話。

  二十幾年前為了改善健康狀況,有緣進來太極門練氣功,師父告訴我,凡事要往好處想,要反省,要感恩,要孝順父母。我開始回想小時候的點點滴滴,這才發現,原來爸媽很愛我。

  媽媽以前是國中英文教師,為了孩子和家庭,每天忙得團團轉,像個女超人。我生病的時候,都是爸爸帶我去看醫生,回家親手用糯米紙把苦苦的藥粉包起來給我吞服,還會買許多營養品給我吃;媽媽也常煮豬肝、豬心、豬腦給我補身體,無非就是希望我能多長點肉,少生點病。

  師父說,看見彼此的辛苦就會「親」。因為體會到爸媽的辛苦和愛,心中多了親的感覺,我開始敢打電話回家和他們閒話家常。有一次媽媽打電話到辦公室來,掛掉電話後,科長跟我說:「妳好會跟媽媽撒嬌哦!」我愣了好一會兒,什麼時候變得會撒嬌,怎麼自己都不知道?

  2014年6月初,爸爸從床上跌下來,傷到腰椎,開始行動不便,雖然半年後申請到外籍看護,媽媽還是照顧得很辛苦。偏偏沒多久二姊夫也腦溢血,開始漫長的復健之路,再也無法每周和二姊回家探望爸媽。媽媽的體重開始不明原因往下掉,我很怕媽媽也倒下去,因此幾個月後就從公職退休,開始取代二姊和二姊夫的角色,每周從台北返回台中兩天,陪爸媽就診及處理生活上的瑣事。

  2018年初,媽媽常被爸爸的無理取鬧氣得火冒三丈,好幾次想把他送去護理之家,但是真的到了那裡卻又捨不得。後來聽護理之家主任的建議,帶爸媽去做詳細檢查,爸爸確診是中度失智,媽媽腦部也有輕微萎縮。由於媽媽聽力嚴重退化,對外溝通很吃力,面對爸爸常有的突發狀況,越來越焦慮不安,所以她很希望我能搬回家跟她做伴。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良人師兄體諒下,過完農曆年,我離開住了30多年的台北,獨自搬回台中娘家。

  陪伴老人家需要耐心和體力,尤其是爸爸半夜不睡覺,吵著要上廁所、刮鬍子、吃飯、刷牙、洗澡,甚至需要住院時,在在都是考驗。練功前的我,一天到晚關節痛、頭痛、肚子痛、感冒鼻塞,那時候連把自己照顧好都有問題,根本不可能有體力照顧爸媽。幸好現在我的筋骨比年輕時柔軟,不再這裡痛那裡痛,才有本錢回來陪他們。

  爸媽各自有不同的價值觀和固定的生活模式,晚上八點就熄燈關門休息,我再也不能像在台北時一樣,想多晚回家就多晚回家。其他包括照顧爸爸的方式、對待外籍看護的態度,甚至衣服要怎麼洗、菜要怎麼煮、盆栽要不要澆水等生活上的細節,媽媽和我都有許多需要磨合的地方。

  這時候,師父常叮嚀的「凡事往好處想」、「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兩句話就會浮現腦海。想想,比起其他失智患者,爸爸算是好照顧的;而媽媽除了容易忘東忘西,比較會焦慮不安,偶爾會迷路外,活動力還很好,只需要陪伴,不太需要照顧。家務事都有外籍看護代勞,衣服媽媽搶著洗,和媽媽出門都是她開車、買單,有時還會塞錢給我。在爸媽眼裡,我永遠是個不懂事的小女孩。想想自己都快六十歲了,還能回家當媽寶,實在很好命!

  我很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後,身心健康大幅改善,得以回娘家陪伴爸媽,還能抽空到太極門台中道館和師兄姊一起練功談心、練練手語、學習新的事物,補充正向能量,把好心情帶回家,甚至可以逗逗爸媽;看到他們露出笑容,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