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化解冰凍的師生關係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倩菱 2019-07-01

 
任職於高中教師的倩菱,在太極門練功薰陶下改變了脾氣,學會溫和的講話、耐心觀察學生們的優點,化解了冰凍的師生關係。
現代教育強調多元性,鼓勵每位學生有自己的想法,並能勇敢的表達出來。但對於任職於高中教師的我來說,在面對學生各式各樣反應時,常會招架不住。我心裡會想:「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會怎麼做?」我希望學生在學校除了學得知識之外,更要學會做人處事的道理。

幾年前育嬰假結束後,重回職場接任班導時,我一度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調整學生們的應對進退以及言行舉止。但是可能以往沒有人要求過他們這些事情,導致學生對我的要求感到很反彈,講久了之後,學生與我的關係也變差了。於是我開始自我檢視,是教導的方法不對嗎?要如何調整呢?

為了解決與學生之間的溝通問題,我想了一個破冰之法,請學生把他們的意見寫出來,而我則放下老師的威嚴,耐心傾聽學生的心聲,花時間認真去看學生們寫的信件並用心回覆。

有一次一個學生的信件用了很激烈的表達方式,令我有點難以接受。所以我找時間真心誠意去與他溝通,鼓勵他說出心裡的想法,也試著讓他了解我為何要求他們做好這件事情,以及對他們會有什麼好處,希望他能明白老師的苦心。經過幾次的談話溝通,慢慢地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化解了我們之間冰凍的師生關係。

回想以前我的想法比較倔強與拘泥、又會鑽牛角尖,不能體會其他人的心情與辛苦。在太極門練功後,師父以身教言教引導弟子「愛」就是用心感受、「親」就是看見別人的辛苦,鼓勵弟子不斷修改自己、學好戒壞。潛移默化下,我漸漸改變了脾氣,學會用比較溫和的方式講話,有耐心去觀察學生們的優點,多誇獎他們,被稱讚的孩子,心情也會比較好。後來發現自己的笑容變多了,學生的笑容也變多,整個班級的氣氛就改變很多,學生比較願意跟老師講事情,師生關係變親近了!

對我來說,教育本身就是一門良心事業,不論面對什麼類型的學生,只要有心就有法,身為老師希望自己的教導能對學生有所幫助,有所成長,學生將來畢業時,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秉持一顆良善之心,將所學用於助己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