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毛撢子翻身記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雅燕 2019-08-12

 
雅燕透過師父的循循善導,修改自己脾氣,不用自己的標準套到別人的身上,改用鼓勵肯定的方式教導孩子,並引導女兒選讀自己喜歡的科系,畢業後得以快樂的工作,滿足夢想。
  在太極門練功已逾十年,我非常喜歡聽師兄姊分享人生故事,就像閱讀一本好書,幫助我檢視自己也精進自己。前陣子我家大女兒要上台分享自己進入神氣家族之後的改變,我滿心期待會聽到令人感動的故事,不料她竟然開心的大爆料入門前的我對她所做的種種管教「惡行」——「從小一直以為雞毛撢子是用來打人的,根本不知道它的功能是用來清潔灰塵的,一直到長大後才知道。」在場的聽眾都笑翻了,連我家的雞毛撢子都翻身了,只有我滿臉尷尬地苦笑,但剎那間讓我明白,過去不當的管教行為,如果不是帶著孩子入門練功,不知烙印在孩子的心上會有多深刻,那陰影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吧!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求好心切又是個急驚風,脾氣怎麼會好,經常在言語間讓別人受傷而不自覺。尤其在教養三個女兒,面對現今樣樣競爭的時代,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我澎湃的母愛自然竭盡心力要讓她們受最好的教育,所以從小就讓她們讀全美語幼稚園,即使才藝課程每個月的費用不菲,我還是讓她們學習鋼琴、小提琴、畫畫及MPM數學,總覺得自己這樣做,才是個盡責而稱職的媽媽。孩子每天放學回到家,不僅要完成學校的功課,還要依表訂安排:練習彈鋼琴、拉小提琴、做MPM的數學題目;且我秉持著「上樑不正、下樑歪」的觀念,要求大女兒做好榜樣給二個妹妹仿效,像每天晚上我都會要求大女兒至少要練半小時的鋼琴,只要她在鋼琴前面愛彈不彈的,我就會不開心,拿起雞毛撢子在後面脅迫她就範,當時只覺得一切都是為她好,將來她終會明白我的苦心。

  直到因緣際會入門後,師父告訴我要改脾氣,還告訴我每個人都有其獨立的人格特質,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套到別人的身上,孩子是上天送給父母的禮物,我們要予以尊重。師父的醍醐灌頂,讓我猛然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的確是名符其實的「虎媽」,每個管教的標準都是我說了算,從不問孩子怎麼想,心中暗忖「原來我有三個乖孩子」。之後每回練琴時,我改用鼓勵肯定的方式,有時她們即使沒有練習,我也不再像過去一樣硬性要求,漸漸她們也不再覺得練琴是種壓力。

  還記得大女兒準備升大學那年,志願表上填的都是會計、經濟相關的商業學系,但在最後要交志願表時,我再次問她,這些是妳要的嗎?她回應,因為要讓自己未來比較好找工作,所以就挑這些科系。但我告訴她,應該是要選擇妳有興趣的相關科系,這樣未來工作會更開心、快樂。沒想到她居然問我,可以嗎?原來過往在我的高壓政策下,竟讓女兒不敢表達自己真正想法。我心疼地告訴女兒:「當然可以!依特質來看,設計相關的科系更適合妳。」那一天的景象,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忘記,她很快樂重新挑選,因為是最後一天選系,全家總動員一起找各大學適合她的科系。現在,她畢業了,看她可以學以致用快樂的工作,滿足夢想,我真慶幸自己有師父的提點,才沒有侷限女兒的無限可能。

  透過師父的循循善導,讓我明白對孩子的愛,不是用金錢付出的多寡來衡量,應該是用同理心的方式來陪伴,了解她們的興趣並適時的引導,孩子的潛能自然能發揮,真的非常感恩師父!讓我們全家人在這個神氣家族彼此的修改自己,不斷的向上、向善,同時也學習到很多的智慧,我們家真的是快樂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