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爸爸進化論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品萱 2019-08-13

 
品萱(右前)全家在太極門練功,彼此學習更好的更溫柔的溝通方式,讓家庭幸福不斷加溫。
  不知道有多少孩子跟我以前一樣,期待跟爸爸「變熟」。

  從我出生到21歲,我的爸爸都是「週末爸爸」。我和媽媽、哥哥、阿公、阿嬤都住台中,在台北工作的爸爸只有週末才會回來。一個星期我只和爸爸相處兩天,因此爸爸回來台中時,我很想跟爸爸親近,都會找爸爸聊聊學校發生的事,可是爸爸不一定會有共鳴,而我也找不到其他話題。和爸爸相處兩天後,似乎稍微熟悉一點了,但他就又要去台北工作了。

  當我更長大一些後,我也才發現,媽媽比我更想和爸爸變熟吧。媽媽曾說她從小的夢想就是當一個賢妻良母,有一個美滿的家——夫妻互相扶持、可愛的小孩跑來跑去。不過現實生活中,平日另一半不在身邊,想表達對彼此的關心似乎又抓不到要點,甚至連媽媽受傷開刀時爸爸也沒辦法陪伴身旁。好不容易等到週末家庭時光到來,爸爸、媽媽理智上明白必須珍惜,卻往往為了小事而吵架、生悶氣,雙方也不知道如何化解。爸爸是一吵架就不想說話的人,媽媽此時就會要我傳話給爸爸。爸爸後來坦承,即使知道媽媽在生氣什麼,等到願意處理時又是一週之後。媽媽也不只一次告訴我:「溝通不良的這一週就會感覺很懊悔,甚至無所適從,明明是兩個很好的人,為什麼相處得如此辛苦?」

  這些糾結與折騰的家庭關係,自從我們全家到太極門練功後有了不一樣的轉變。雖然依舊分隔兩地,分別在台北、台中不同的道館研修,但研修結束後的電話聲總充滿溫馨。我們有很多話題可以聊,像師父又提點了我們什麼?師兄姊分享了哪些練功的體會?聽完有什麼感動的地方?……可以延伸出好多話題,讓我好像「找回」一個爸爸!而且爸爸也開始主動拉近和我們之間的關係。爸爸發現我們小孩不喜歡吃秋葵,就和媽媽一起討論換個煮法,嘗試我們喜歡的口味,後來成功試做出秋葵拌炒肉末,成為我們全家最愛的菜餚之一!爸爸越來越能看出家人的需要,他說因為師父提醒他「要感受親人的辛苦」,他才想到試著一起做菜,陪伴另一半,也關心孩子。所以週休媽媽在做菜時,爸爸就跟在旁邊學,從一道菜開始,把其他的二道、三道完成。媽媽也覺得現在全家人隨時都可以有默契的互相完成生活上的大小事,感覺很棒!

  因為在神氣家族裡練功,不斷練習反省自己與放下執著,讓我們都學會用更溫柔的方式對待彼此。有一次哥哥因為疏忽所以錯過了教程資格申請,以前遇到類似狀況,媽媽會因為擔心而劈頭就叨念,讓雙方劍拔弩張。但那一次媽媽只是給了哥哥一個擁抱,告訴哥哥,媽媽知道他自己一定也很自責,有什麼須要幫忙的,媽媽都會在。爸爸也成為一位暖男,會主動幫媽媽開車門,接她下課,也為了不讓怕冷的我在寒流時騎機車,會貼心的開車接送我。

  當然現在我們全家還是偶爾會有意見分歧的狀況,但我們都會用師父對我們愛的叮嚀來互相提醒,一起成長,也有了更好的溝通以及表達愛的方式,家人共同為彼此的幸福不斷加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