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到感動自己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妤庭 2019-08-16

 
妤庭從小在太極門的環境中耳濡目染,期許自己要不斷的反省、修改,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並朝向能幫助更多人的長期目標邁進。
  我今年九年級,對即將面臨人生第一次大考的我來說,「會考」只是一個短期目標,我真正的目標是想讓自己更好,甚至有能力幫助別人。不管哪一個目標要達成都不容易,但在我全力以赴以前,我不會說自己做不到。因為嘗試過,就有機會成功,就算失敗,也曾經努力過,但如果連開始行動都沒有,成功機會就是「零」。

  幾週前教務處的老師來問我有沒有意願在升旗時朗讀《好讀周報》,對於不擅長朗讀的我,這是一大挑戰。一開始想拒絕,但後來想想,我都還沒試過,也不知道在全校面前朗讀的感覺是什麼,便有了一絲想要答應的念頭,我抓著這個想法告訴自己:去試試看!與其想過好幾種上台的感受,不如真正上台體驗一次,所以就答應了。雖然還是很擔心自己會做不好,但轉念一想:最差也頂多被笑,有了經驗,我會知道要怎麼改,往後還有機會,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現在我已經做好準備,就等著老師通知我上台的時間了。

  不久前有同學拿著自製畢業紀念冊要我簽名並回答一些問題,有一題讓我印象深刻:座右銘。我想了一下,寫了:「自由來自絕對的自律」。這句話說得簡單卻很難達成,但當自己真的體會到自律後的自由,那感覺真的很好;就像要看到美景前,要先爬上高山,路途很辛苦,時常讓我很想放棄,但在停下腳步前,我會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如果我現在休息就代表著我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完成,越覺得辛苦,就要愈快完成,千萬不要拖下去。」就像是準備會考的心情一樣,會有想要休息的時候,我總是鼓勵自己,已經接近終點了,堅持下去就對了。

  九年級上學期有個排球比賽,我們班幸運獲得亞軍,不過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我們和別班同學因為使用練習場地的規則,產生了意見分歧,明明是他們違反規定,卻又不斷挑釁我們。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當下就嗆回去了,但這一次我忍住了。在我讀小學時,媽媽說孟母三遷就是要給孩子好的學習環境,所以為了要給我一個好的環境,培養好品德,父母親就帶著我進入太極門。小時候,我在這個環境玩得很開心,大人們都覺得我是有自信的孩子;年紀漸長,聽了很多師兄師姊的人生故事,就愈發感受到修身養性的重要,而我知道,修改脾氣就是我的功課。所以,這次我選擇好好講,希望他們可以停止挑釁的行為;我知道在生氣時衝動脫口而出的話,往往會使以後的自己後悔,而且我只站在自己的立場看這件事其實是不公平的,他們也有他們的立場才會有這些舉動。所以我選擇向體育組報告這件事,解決了這個問題。

  不論是擔任班長還是副班長的期間,我都謹記師父一再提醒我們的話:自己好是不夠的,要身旁的人一起好,才是真正好。所以,我會和同學團結合作,朝共同的目標努力,比如七年級的英語歌謠比賽,我們全班一起練舞、練唱、排隊形,不只玩得很開心,還得到特優;八年級的隔宿露營,我們一起選歌,假日還相約練舞,活動當晚,我們給即將退休的導師一個大驚喜,老師覺得很感動;九年級,我和同學們一起為人生第一個大考努力。在同學眼中,我像大姊姊一樣,所以同學都叫我「周姊」;在很多老師的眼中,我是一個成熟懂事的孩子。但對我來說,老師看見的所有優點,都是我在太極門的環境中,耳濡目染的結果,我知道我要不斷的反省自己,修改自己,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我期許自己在身體和心理都能更成熟,做任何事能全力以赴,逐漸的朝向能幫助更多人的長期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