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課堂風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毓美 2019-08-20

 
太極門弟子毓美慶幸自己在神氣家族學習的功夫,能心平氣和的面對學生的問題,進而學習與學生內心溝通的智慧,找到引導學生自己解決自己問題的契機。
  不知道從何時起,走進教室變成我的夢魘。課堂上,有的學生姍姍來遲、有的在滑手機、有的甚至連課本都不帶,每天面對這樣的學生,心中真是煎熬,心想:是要自顧著講課就好,還是要當一個真正能引導學生學習的老師?這個問題讓我苦苦思索了許久。

  在我天人交戰的時候,想起師父總是循循善誘的引導弟子學好戒壞,從不放棄任何一個弟子。記得師父曾經說:去貼對方的心。於是,我試著去貼學生的心,傾聽他們的心聲。每次上課前,表揚早到的學生,學生受到鼓勵於是更願意準時上課;同時我也會關心遲到的學生,詢問他們為何遲到並引導他們克服自己的困難,準時上課。

  有一位學生曾問我可以讓他都遲到30分鐘嗎?聽到這荒謬的要求讓我有點不敢置信,但我告訴自己不能動怒,並耐心詢問他原因。原來這位學生因為能力好,受到打工場所老闆的肯定,所以每天都要加班到半夜兩三點,睡眠不足導致早上起不了床而趕不上火車。了解原因後,我和氣的跟他說:我明白你的困難,也看到你的能力與想學習的心,但工作也需要你,面對兩難,你得抉擇,不可能兩者都要;不過,老師關心的不只是你的現在,還有你的未來,你想永遠都做這種很累又要加班到很晚的工作嗎?想要脫離這種狀況嗎?講完後學生跟我說,他會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後來,他選擇告訴老闆他必須在晚上12點前離開,從此他上課不再遲到。

  還有一位學生上課總是在睡覺,關心他後,他告訴我:「老師對不起!我真的很在意你的課,所以我每次都來,可是我每天要在醫院照顧媽媽,我很睏。」聽完後很心疼,告訴他上課想睡就睡,好體力很重要!很奇妙的,從此以後他再也沒在課堂上睡覺。

  看到上課滑手機的學生,我也學習師父讓弟子自己教自己的方法,引導學生自學,把以往在講台上講授的內容化成生活上的問題,讓學生以討論的方式在講義與課本中尋找答案,並讓他們發表,將找到的答案用不同方式呈現;像是上台演戲、遊戲競賽、網路搶答遊戲等,學生在課堂上忙得沒有時間滑手機。他們表示在我的課堂上學會思考、表達,並且學得很開心、很有收穫。

  很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因為在神氣家族學習的功夫,讓我能先將自己穩住,心平氣和的面對學生的問題,進而學習與學生內心溝通的智慧,看到與聽到學生的心,找到引導學生自己解決自己問題的契機,我的課堂也就越來越有學習的風氣。現在,我每天都可以很開心的進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