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向前衝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信宏 2019-08-30

 
信宏在日本獨自工作一年,面對龐大工作與語言壓力,充分展現太極門弟子的精神,學習歡喜、相信,並順利和諧的完成工作,並務實做到和平自己與他人。
  四年前剛進公司,從事汽車零件製造業,工作內容除了電腦繪圖之外,幾乎跟我所學無關,剛開始難免忐忑不安,但是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我,想起師父總是教弟子「要虛心學習,不懂的地方多問多學」,這也是我勇敢往前跨出非自己專業領域的動力。公司的課長肯定我很努力上進,也聽得進旁人建議,因此除了指導我學會模具設計的基礎外,更推薦我去日本母公司學習進階的模具設計技術。

  為了讓我回國後能運用在日本學習到的技術,臺日兩方的主管達成共識,直接讓我接手一項隔年公司就要生產的主力車種的板金零件之一的模具設計。對於還是設計新手的我來說,邊學邊做降低了實際的工作效率,加上日方主管要求我一年內要考到日文檢定N3級,我必須撥出所剩不多的時間勤讀日文,龐大的壓力一度讓我感到緊張和焦慮,但在異國的我不管怎麼忙碌,每週末一定會抽空上太極門神氣家族網站,看著許多充滿正向能量的人生故事、文章或歌曲,讓我更有勇氣面對在日本生活及工作的種種挑戰。回想獨自在日本實習兼工作的這一年,原本以為是難關,但當我轉念運用師父教我的「感恩、相信、歡喜」的功夫──「感恩」有這段機緣,還是公司菜鳥的我能有機會免費來學設計技術;「相信」主管和公司推薦我來,就是信任我,所以我應該相信自己的能力;「歡喜」在這一年中,我可以多認識一些日本朋友,還能抽空到想去的地方自助旅遊,這是多麼值得開心歡喜!最後不僅將設計案如期完成,回國前也順利考取了日文檢定N3認證,而且還到許多知名景點觀光,增廣見聞。

  回國後,主管們開始將許多工作交給我,並讓我接觸「生產籌劃」這個技術領域的工作,也就是直接把我設計的模具上生產線試作、問題改善到實際生產的籌劃工作。原本這都是分屬不同部門的工作,因此少不了開會協調的過程。但我發現相關部門同事與主管的共事過程中,難免會發生相互不理解的狀況,造成問題遲遲無法解決。我很想改善這種狀況,在練功打坐的過程中,想起師父總是教弟子要用心、要忍耐、要和平。所以我用心的去了解其他部門同事的工作內容與辛苦的地方,並利用聊天機會當同事與主管之間溝通的橋梁,讓他們可以更了解彼此。在工作中當與人意見相左時,我會先耐心聽對方把話說完,經過思考後再發表自己的意見,並說明原因,讓會議能和諧順利的進行且達到溝通的成效。在消化他人意見與自我反省之中和平了自己,在溝通與互相理解的過程中,與他人達到和平。

  在太極門裡, 師父教我心的功夫,不只可以有效率的完成事情,還能達到主管要求及團隊目標。今年,經由主管推薦,我順利通過公司內部考試及面試,職等升了一級,不在於加薪多寡,但是能運用師父教我的功夫,順利和諧的完成工作,才是我最珍貴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