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的勇氣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柏佑 2019-11-18

 
柏佑(中後)在國中會考時,因粗心與第一志願失之交臂,負面的情緒讓家人動輒得咎,幸好全家在太極門已近三年,柏佑透過打坐心安靜,反省自己並鼓起勇氣跟家人道歉,讓凝結的氣氛得到圓滿的化解。
  道歉難不難?一般不小心擦撞,禮貌性道歉,當然都OK,若是吵架嘔氣造成氣氛、關係僵化,道歉就十分不容易了?

  這次的國中會考,考壞了。心裡非常嘔,不知從何發洩。數學和社會,明明考前就花了很多時間,把厚厚的攻略都做完,也真的很用心準備,但卻因為自己的疏忽,填錯格,多錯了三題,最有把握的科目,一下子就落到第三的A級。

  負面情緒無處發洩,倒楣的就是最親的家人,動輒得咎。因平時在校的成績一直表現良好,父母師長對我的期待無疑就是第一志願。他們說:「怎麼會這樣不小心呢?」雖然接著又語氣平和的安慰我:「沒關係,第三志願也不錯!」這些話聽起來卻格外刺耳,一點也起不了作用,反而讓我更煩……

  這天睡覺時被挖起來吃晚餐,沒睡過癮已經有些起床氣,再加上家人又一直重覆會考話題,說安慰,講道理,一兩次也罷,一直說一直說,真的讓我不爽到極點。說話口氣就愈來愈差,動作也愈來愈誇張——喝完水,重重的放下杯子,關門要大聲的「碰」……家人因為能體諒我的心情,都隱忍著我耍任性,我卻一點也不以為意。

  我們全家在太極門練功已近三年,每晚都會由老爸帶隊,在客廳排成一排練功。那天,其實心有罣礙很不想練,但沒講出來,還是跟著有一搭沒一搭的練動作。打坐時,心才安靜下來,不同以往的雜念一堆,內心唯一的感受是愧疚。我開始反省自己,很想跟家人道歉。心裡掙扎著,要怎麼道歉?萬一不被接受怎麼辦?道歉真不是件簡單的事,對自尊是一種傷害,還蠻丟臉的,但這又是應該做的事……

  直到練完功,站在最後的我,依序把媽媽、弟弟、爸爸推到最前面站一橫排,他們都很莫名其妙,不知道我又要做什麼。這時,我很慎重地跟他們說:「剛剛真的很對不起!」瞬間,這些日子家裡凝結的氣氛得到化解,全家人抱在一起又哭又笑。爸媽其實是心疼我的,爸爸說:「當我學弟很不錯的。」媽媽回他:「我兒子比你優秀!」弟弟最開心了,這段時間,天真的他老成為我的出氣包,不過也好,他因此變得比較會看臉色了!

  人做錯都是會「想」道歉吧!但真的「做」到實在不容易。道歉,是一種「勇氣」的表現,很高興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