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把煮飯變開心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靜蘭 2019-11-22

 
50歲才開始學習打理全家人3餐的靜蘭(右)從手忙腳亂、杯盤狼藉的挫敗無力到運用轉念的功夫及感恩心、同理心,藉著煮飯凝聚家人情感,讓彼此生活連結更緊密,成為快樂的家庭「煮」婦。
  「好好喔!都不用煮飯。」這是過去同事常常跟我說的話。我今年50歲了,生長在一個傳統的家庭,爸爸、媽媽、姊姊和哥哥都很照顧我,身為老么的我只要乖乖的讀書,什麼事都不用做,久而久之我便習慣依賴他們。結婚生子後也是如此,雖然生了三個兒子,還是每天回媽媽家吃飯甚至帶便當,總覺得可以永遠當個依賴媽媽的小女兒。直到三年前媽媽白內障開刀,術後恢復期較長而且不能烹煮食物,我終於要面對現實,開始打理全家人的三餐了。

  我是個怕挑戰又沒自信的人,能閃就閃、能躲就躲,因此遇到一定要面對卻沒把握的事會非常焦慮;以前光努力上班、照顧小孩和做家事就覺得分身乏術了,現在還要煮飯讓我很不開心。當我使出渾身解數、手忙腳亂、揮汗如雨的在廚房奮鬥時,老公和孩子們卻在看電視、滑手機,就覺得一肚子火,好不容易煮好了,廚房卻一片狼藉、亂七八糟,讓我更覺得自己的無能,飯也吃不下了。

  直到有一天我去道館聽人生智慧講座,有位師姊分享她每天辛苦煮飯,老公不但沒有表示感謝,態度也不好,有時候還不吃,讓她心裡很鬱悶,後來因在道館常聽師兄姊的生活智慧分享才慢慢學會轉念,師父說「『親』人的親是『辛+見』就是能看見彼此的辛苦。」於是她覺得老公態度差應該是上班太累所以笑不出來,因此她換個想法:認真煮好吃的是為自己,因為愛老公所以一起分享美好的食物,當老公心情不好就關心他,如果自己須要協助就客氣好言的請老公幫忙,想法改變、態度轉變,連家裡的氣氛也更溫暖。這位師姊的真情分享讓我很感動,也影響我試著去做改變。

  師父要我們把生活中的各種挑戰,都當作是遊戲過關,勇敢面對,想辦法一關一關過;轉念之後,我發現煮飯也能凝聚家人的情感,有時候真的忙不過來,就請老公協助,或者是讓小孩子幫忙揀菜,也嘗試把心裡的感謝說出來:「哇!老公你魚煎得真漂亮,上次我還煎散掉了。有你真好!」所謂熟能生巧,現在我能一邊煮、一邊順手整理,煮好了廚房還能很整齊。師父教導我「心的功夫」,讓我體會到被家人需要也是一種幸福,讓我能心平氣和的煮飯,不想煮就去外面買,全家人更健康更快樂。

  回想當初明智的抉擇,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不但得到健康,更能時時平穩自己的情緒,師兄姊的分享使我能靜心思考如何克服人生的各種挑戰,學習運用同理心、感恩心來經營家人間的情感,學習彼此的優點,先生和孩子們還會幫忙,跟我一起分擔家務,讓我們變得比以前更親密。感恩身邊的很多貴人,幫助我學習成長,50歲的我終於可以真正獨立,讓我母親鬆一口氣——小女兒終於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