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溫暖每個孩子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靖珠 2019-12-24

 
幼教老師靖珠因為身體練好了,精神飽滿,所以比較能平心靜氣,用愛來溫暖每個孩子。
  最近媒體披露幼教老師或家長虐童事件時有所聞,身為幼教老師的我感觸特別深,除了遺憾痛心之外,覺得從事幼教工作者一定要有相當的愛心和耐心,否則情緒很容易在管教時失控而成為施虐者。

  幼兒園的工作繁瑣,尤其是每年都得面對2、3歲的幼兒新生,他們大概都是初次離開家人,獨自面對陌生環境與人群,自然會很焦慮,所以哭哭鬧鬧是一定的,也因此我每年帶班的第一個月,常會出現煩躁、焦慮、倦怠到想逃避;加上自己有椎間盤突出問題,腰挺不直,走路像老太婆一樣,睡眠品質也不佳,常睡到全身痠痛,起床時都須要先側身,並抓住輔助物如床邊、窗台牆壁才能坐起;此外,感冒、失聲更是家常便飯,身體不健康讓我經常有倦勤、不想上班的念頭。

  後來我們全家有幸成為太極門弟子,每週都從宜蘭到中壢來練功,雖然路途遙遠,先生說就把它當作度假去玩,我就告訴自己:對!我要當作度假,所以我們全家每週都開心地來,開心地回去,一路上還可以分享練功後的感受和收穫,真是棒極了!這幫助我現在的每一天都保持快樂好心情。

  師父常常走訪五大洲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讓我非常敬佩,想想我也可以把這樣的想法落實在生活中,愛我周遭的人,所以期許自己做個讓孩子信任的好老師,給孩子們安全感。每當孩子哭鬧或偶有行為失控時,我會去同理心並接受那些都是很正常的,了解孩子們就是須要被疼愛,因此我會抱抱安撫他們,聽他們說說話,讓他們感受到我對他們的疼惜,通常問題就解決了大半,接下來要引導他們,就容易多了。最主要是因為練功後我的身體變健康了,精神飽滿,所以更能平心靜氣,用愛來溫暖每個孩子。

  師生情誼從陌生到信任,彼此的互動雖只有短暫的一年,但在園的幼兒並不會因為步入下一個學習階段就此忘卻,反倒是常會趴在窗口跟我說早安或揮揮手道再見,上了小學的孩子則會利用下課時間站在窗邊看我上課,小小舉動都讓我感受到孩子對我的愛。家長也常藉由聯絡簿、卡片表達對我的感謝,稱讚我對孩子的品行及規矩都觀察敏銳,用心引導與照顧。這一切要感謝太極門讓我重拾健康,才有機會看到寶貝們的進步與家長不一樣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