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竿」人的蛻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日棟 2019-12-27

 
因長骨刺及常閃到腰,讓日棟身體就像「竹竿」一樣僵直,入太極門後,學習放下、轉念,並改脾氣,體會健康的美好。
  我曾在家族宗祠裡擔任要職,管理一些宗祠事務,自認為是一個認真負責有能力的人,而且做事情盡心盡力,也深受好評!但有一天卻被莫名其妙地換下來,讓我覺得能力被否定,也感到很丟臉,心情就此深陷低潮。因為這個挫折,讓我興起想找個心靈成長團體或藉由活動的參與來撫平我受創心靈的念頭。因緣際會下,接受朋友推薦進入太極門練功,果真練功不久後,聽到師父說「功權名利學拋開」就特別有感,漸漸的也把被撤換的事放下,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要很感謝當初讓我受挫的人,才有機緣跟著師父修心養性。

  師父說:修就是改,行就是做。原來修行可以如此生活化,特別是修改自己的心性方面,除了讓我打開心結之外,家庭氣氛也改善很多。因為我母親是個比較喜歡掌控的人,即使我已經五、六十歲了,她還當我是小孩子,家裡的大小事都要聽她的,她要求我們做的事情一定要立刻動手做,如果慢了一點,她就會一直嘮叨或直接下命令要我們馬上做,就算是要趕著出門上班,也一樣。所以每到下班時間,就會不自主地想:媽媽今天不知道又要出什麼考題給我?長期處在這種無解的壓力下,導致我與母親爭執不斷,家庭的氛圍可想而知,我的日子過得很不開心。還好有師父的教導,我才學會放下、轉念,現在我會想說媽媽都已經八十幾歲了,要她改變是不太可能,要別人改不如自己改,而且這或許是我這輩子的功課,所以我也試著改脾氣,因此就坦然接受媽媽對我「另類的愛」,不會像以前那樣針鋒相對。

  此外,我也有做到早晚勤練功,半年後做健康檢查時,發現多年來一直偏高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竟然都恢復正常了,還有長久以來骨刺所造成的諸多不適,也在不知不覺中消逝了。像是以往常常閃到腰,而且只要一閃到,身體就像「竹竿」一樣僵直,動彈不得,還得趕快去診所打鬆弛劑才能緩解,而頸椎的骨刺,導致手沒辦法提重物或擰乾毛巾、右手要一直去試到最舒服的角度才能在上班時操作滑鼠或晚上好好睡個覺等等。雖然我的骨刺目前還是存在,但我已能與它和平共處,只有在工作壓力比較大或心情不好發脾氣時,那不舒服感才會偶爾跑出來提醒我:該要好好愛自己、改脾氣、勤練功,症狀就會消失喔!

  感恩師父教我練氣養身的功法與心法,除讓惱人的骨刺從此變成愛的警鈴,更時時提醒我將自己的心性與生活設定在美好的安全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