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看見曙光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生發 2020-01-21

 
一把無情的大火把剛有起色的資源回收廠燒成灰燼,生發面對無情考驗的襲擊,要如何在黑暗中看見曙光?還能笑的出來呢?
  年輕時的一帆風順,讓我趾高氣揚不懂得珍惜,直到被廠商倒了巨額的帳,隔年又急性心肌梗塞發作,事業與人生頓時從高峰墜落谷底;因為跌得太深、摔得太重,我無法承受,每天都過得渾渾噩噩,茫茫然失去了人生方向。

  還好我也很幸運,因為機緣進入太極門,在師父的引導下讓我有了東山再起的勇氣,我把原來的廢紙回收轉型成資源回收廠,後又透過朋友引薦,生意也漸漸好轉,我以為人生應該從此平順了,可是萬萬沒想到更大的考驗又再次襲來——我的資源回收廠發生大火。那天傍晚消防車的警笛聲劃破天際,警察緊急地在主幹道上拉起封鎖線,因為北風十分強勁更助長了火勢,工廠裡不時傳出爆裂聲,我內心十分焦急,卻只能站在火場外看著火舌把所東西都燒成灰燼,我不斷地祈求著:「燒就燒了,我的東西燒一燒沒關係,拜託不要燒到別人家,也不要傷到人啊!」

  這場大火把剛有起色的回收廠燒成灰燼,看著一片焦黑的鐵皮屋,我的心也蒙上一層黑影。火災後要處理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要找人清理廢棄物、拆掉工廠,也要和鄰居協商,就在我心情亂糟糟的時候,剛好有面見師父的機會,於是我決定放下手邊所有事情,一心只想去見師父。一見到師父我就淚流滿面,心中滿懷的委屈全部宣洩出來,我難過地告訴師父︰「當我的事業第二春正要起步,工廠卻遇到大火,這麼大的難關,我起不來了!」師父關心我,很慈祥地說:「你應該要笑,歡喜才對,不要哭﹗」我心想剛火燒完,怎麼笑得出來?回家後我一直想著師父的話,對,我想通了!

  這麼大的火災把所有東西都燒光了,但很神奇地是,有價值的回收品和貴重的生財機具,像打包機及堆高機都沒有燒到,而且鄰居的房子也只有牆壁被燻黑,並沒有波及到,最慶幸的是沒有人受傷,所有損失都降到最低,這已是不幸中的大幸。想到這裡我突然頓悟,原來師父在教我陰陽的智慧,在一片黑暗中怎麼轉好念,過去的種種都化為灰燼,一切放下後才能歡喜自在,人生重新歸零,從頭再來。我終於明白了,彷彿是黎明前的黑暗中已經露出希望的曙光,所有痛苦的陰霾全部散去,我不禁笑了出來!

  接著火災後要面對鄰居的談判,那時整村竟然有四、五十人過來,他們要求我每一戶都要幫忙投保火災險和安裝火災警報系統,我心想︰「有損失我會賠償,但你們家離工廠這麼遠,火災也沒有波及到,我還要花這麼多成本實在不合理。」結果那次談判破裂,不歡而散。但是事情還是要解決,師父的叮嚀與關心成為激勵我前進的力量,我決定勇敢面對。我再次真誠地找鄰居溝通,這次很神奇地鄰居都安靜的聽我解釋,也接受我開的條件,於是事情就順利地解決了。

  以前我自尊心很強,也很愛面子,遇到須要協商的事情都只會逃避,要別人幫忙解決。進入太極門後,我學習到勇敢,我勇敢地面對所有的困難,一肩承擔,即使別人都失望了、絕望了,我還是很有信心。就是這份力量讓我做起生意不像從前,只要做不起來就怨天尤人、哀聲嘆氣,現在我會想:「這堀無魚,釣別堀,別堀說不定比這堀好。(台語)」心念這麼一轉,氣通了運就通,運通財就來,每年都可以順利標到工程,事業漸漸地平步青雲了。

  在太極門我學會了放下、信心與勇敢,也很好運地得到了健康、智慧、幸福、快樂、財富人生重要的五寶,現在我終於可以開懷大笑、歡喜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