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過行車劫難後的啟示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水欽 2020-02-17

 
歷劫歸來後,水欽更深刻體悟到人生的無常,他期許自己要學會做有智慧的人,把握當下多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讓人生更有意義。
  那天下午,我偕同良妻開車南下,準備參加隔天親戚的公祭,不料就在國道1號南下137.9公里處發生了嚴重的車禍。當時我行駛於三線車道的中線,在我右側的一輛自小客車為了閃避行駛於路肩的工程車,緊急煞車而失控,橫偏向我的車道與我對撞,我的車被猛烈撞擊至內線分隔島,並往右側翻覆,良妻和我則分別被困壓在座位上,一時無法動彈,再加上後車閃避不及的追撞,導致油箱不斷漏油。

  肇事駕駛急迫的用手肘猛敲車子的擋風玻璃,想拉我們出來,但努力許久仍舊徒勞,這時也有許多駕駛停下車來幫忙,最後眾人合力將駕駛座車門打開,協助我們從車上跳下來脫困。回想事發當時真的有些驚惶,但心情還算平靜,我的車子雖嚴重毀損,但慶幸的是沒有人受傷。對於肇事駕駛的疏忽,我們同理的相信沒有人願意造成意外的發生,反而很感謝他第一時間主動幫助我們脫困的心意,所以自始至終都沒有抱怨過對方,只靜待後續事故處理。我一向自認是小心謹慎的人,只要是長途開車,該保養的輪胎、三水等檢查,我一項都不會馬虎,但歷經這場車禍後才深刻體會:其實整個大環境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與人之間都是息息相關,光是自己好是不夠的,也要周遭大家一起好,才是真正的好;就如同這次的事件,即使自己很小心,但別人的疏忽也是會直接影響到我們。

  事後我靜心思考,我們夫妻面對事故可以心平氣和,處變不驚的處理,正是因為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練功,透過平日的練功修心養性,在師父的引導下,學會陰陽平衡的智慧,並體會到師父的教導:壞事不壞,凡事往正面的、積極的、歡喜的方面去想,就可以很快的轉換心境,讓身心獲得紓解,不會有負面想法,加上平日在道館與師兄姊聊天談心,也幫助我們獲得源源不絕的正向能量。

  以前總覺得努力工作賺錢,改善家庭經濟,才是真正的愛家人,也才是盡到為人夫、為人子的責任,但歷劫歸來後,更深刻體悟到人生的無常,沒有人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回想起民國85年賀伯颱風的那場淹大水,讓我的汽車材料公司所有財產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當時為了家計,改行做傳統市場生意,正是對我財務上的考驗,而這次則是對我跟良妻生命安危的考驗。

  能平安渡劫,我把它當作是對自己的警示。人生苦短,要學會做有智慧的人,該放下的就要放下,更要把握當下多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幫助更多人,讓人生更有意義,我認為那才是真正的愛自己、愛家人的作為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