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快樂成長日記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瑄伻 2020-02-18

 
小小年紀的冠儀能看到父母的辛苦,幫忙分擔家務,也願意耐著性子陪妹妹念書、玩耍,是妹妹的好榜樣。
  我的女兒冠儀活潑開朗,天性樂觀,但在學習和生活處事上卻常缺乏耐心和細心,如果做不喜歡的事或是要她多付出一些時間,煩躁、不耐或懶散的情緒和表情便顯露無遺,這樣的狀況經常表現在學校的學習或是跟朋友及家人相處上,看在眼裡,著實讓我有些擔心。

  從小,冠儀一直就很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卻常忽略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事情,或多聽其他人的意見,因此在學校跟同學小組討論,不免會有爭吵,若她的意見沒被採納,也容易心生挫折。小學三年級時,我帶她進入太極門,她非常珍惜每週練功的機會。自從練功後,冠儀有機會聽到師父叮嚀「靜心」和「耐心」的功夫,所以晚上她會主動靜坐,希望能修改自己的脾氣。現在,她說話前會先聽一下別人怎麼說,再想一想自己要講的;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也會提醒自己:不要生氣、要冷靜處理、口氣不要那麼衝,還勉勵自己說:「我要開心處理,不要生氣結束。」看她這麼正向的面對問題,身為媽媽的我也覺得佩服呢!

  這個暑假,我安排冠儀每天到學校練習游泳,一度擔心她可能會覺得太累,加上沒有認識的朋友作伴而興趣缺缺想放棄。但隨著暑假一天天過去,她卻每天主動積極參與,不僅認識了新朋友,游泳技巧也愈學愈多且樂在其中,還說要在暑假結束前,把好幾個泳式都學會,讓自己變得更厲害!我所擔心的狀況完全沒發生,反倒是她泰然面對生活中新的變化,也從中找到學習的興趣。

  這個暑假期間,有一次妹妹動手搶了冠儀正在讀的新書,若是以前的她可能會很不服氣,馬上就跟妹妹吵了起來,但這次,她沒有生氣或試著搶回來,還一改以前命令、凶巴巴的說話口氣,而是耐著性子好聲好氣的教導妹妹:想看別人的書要先經過別人同意!最後還帶著妹妹選了一本書,倆人一起讀,讓我感到很欣慰。

  冠儀今年剛滿9歲,是我們心目中貼心、溫柔的女兒,她會不時主動關心我「今天工作還好嗎?」也會幫妹妹洗澡、陪她玩,甚至分擔刷廁所、洗碗、晾衣服、收衣服等家事。小小年紀的她就能記得師父的叮嚀,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相信每一個當下的體會,都是她成長過程扎扎實實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