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貝加爾湖的俄文課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懷毅 2020-02-28

 
懷毅在藝文中心「軍官之家」與俄羅斯舞者文化交流,第一次嘗試當地的社交舞,展現神氣家族Energy Boys & Energy Girls的活力與能量
  大學時我主修英文,在選第二外語時,只是抱著不想跟大多數人一樣的想法,就捨去西語和日語,選了俄文。修了兩年課下來,其實不太有信心。今年8月23日至30日,隨著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來到俄羅斯,出發前我臨時抱佛腳,把早已丟在一旁的俄文拿出來複習,期待自己可以因為俄文這溝通工具,跟與會的人分享更多陰陽智慧,以及愛與和平的訊息。但是發現,我愈是在意,就愈不敢開口,深怕自己說得不好,說得不對。

  這次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受邀參加由GONG 3000全球網絡創辦人妮娜.岡查洛娃(Nina Goncharova) 和她的團隊主辦的「行星探險貝加爾湖和平船之旅」,GONG 3000是一個傳遞愛與和平的組織,特別的是,他們是以大自然為師,從自然中體驗讓內心達到愛與和平。為期八天的活動中,我看到長期參加這活動的朋友們,
 
在貝加爾湖上乘著船吹著風,志工們演唱《The Angel in Your Heart》和《Love and Peace Song》,邀請好朋友們一起展開心中的翅膀,分享心中的愛。
在貝加爾湖畔唱歌,在森林中漫步,都時時感受大自然的恩澤,刻刻感恩大地。不消說,這是一次來自全球愛與和平的大會師,我從中得到很大的啟發,而且竟自然而然地,不再擔心俄文好不好的問題。

  8月26日在一場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的展演中,我擔任主持人。上台前我閉上眼睛,想著平日在太極門練功,師父常提醒我們的「要把好心念傳給大家」,就是這麼自然的一個想法,原本有些忐忑的心就變得非常平靜,想說的話自然而然就浮現出來,同時還能觀察現場觀眾的反應,隨機應變,一切就像是心跟著整個會場走,很清楚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雖然有些人語言不通,必須透過一層俄文翻譯,但我們的展演與心意,卻直接傳達到大家心中,所以現場觀眾掉淚了、笑了,甚至跟著一起跳舞。

 
前往伊爾庫茨克的飛機上,懷毅用英文和俄文與當地的醫學生(右)聊天,並送上良心笑臉鑰匙圈,祝對方天天開心。
  其實我是個害羞慢熟的人,但是師父教我的太極陰陽之理,更是師法自然之理。在貝加爾湖所在的伊爾庫茨克的最後一天,我們與Nina的友人們進行了一場文化交流,我被邀請跳從來沒有跳過的社交舞,甚至要展現自己的肢體律動;哇!對我而言,這是個大考驗啊!不過心中霎時浮現師父曾說的,「文化交流就是彼此展現自己的好,互相學習,讓這份好互相融合,變成更大的好」,所以我就自然而然學習對方文化,並展現太極門神氣家族的熱情,整場活動沒有一絲彆扭與害羞,只感覺到不同文化的好,彼此融合,彼此傳遞善的能量。

  這趟旅途的俄文課還沒結束。飛在西伯利亞的天空中,坐在我旁邊的,正巧是位個性活潑的俄羅斯醫學生,我們聊起台灣的小吃,也聊了伊爾庫茨克必吃美食和必買伴手禮。聊天中我早就拋開一切,不再介意自己的俄文能力,很自然的就用app翻譯;當彼此聽不懂對方話語的意思時,那就直接略過吧,只要大家開心,把歡喜帶給對方,一面之緣也就夠了;人與人的互動可以跨越語言,心態自然順暢最重要。就像這次與這群來自世界各地,尤其是西伯利亞的朋友們相遇交流,彼此傳遞好心念,一同有愛無礙,為這世界的愛與和平而努力,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