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另一半的溫柔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梅春 2020-03-02

 
梅春在太極門學到靜心與勇敢,面對無常來臨,有能量讓幸福不缺席。
  兩年前,一個很平常的冬日早上,先生說要參加朋友例行的聚會,以往我和兒子有時也會一起參加,但是那天因為從美國回來的阿姨想要在農曆年前去迪化街買些年貨,我心想阿姨難得來一趟,便想陪伴她,因此就跟先生說,這次聚會請他自己參加,下次我們再一起跟朋友同聚。先生覺得陪伴遠道而來的親戚也是理所當然,就欣然答應,不過就在他下樓準備出門時,站在樓梯上的他,很突然的又再問了我一次:要不要一起去聚會?我揮揮手跟他道別,就看著他走下樓梯離去……。

  當天晚上約莫8、9點,忽然接到先生朋友的來電,說聚會結束後,先生走下2樓包廂時,不小心滑倒摔傷了,此刻正在醫院診治。因為朋友說得輕描淡寫,我心想應該沒什麼大礙,但還是趕往醫院。一到醫院,朋友看到我竟然說,先生正在加護病房急救。急救?不就是滑了一下嗎?為什麼要急救?一連串的疑惑湧上心頭,看我驚慌的樣子,這時朋友才說了實話,微醺的先生下樓時,兩手都拿著東西,滑倒的當下,沒有及時反應,後腦直接撞到地上,不醒人事……。

  看到先生時,他全身都插滿了管子,醫生也直言告訴我,因為腦部出血嚴重,情況很不樂觀。個頭嬌小,又被先生一路呵護著的我,面對這令人措手不及的意外,雖然心中悲痛但情緒還算平穩──那是因為在太極門幾年正心正念的涵養,而能夠讓自己很快的平靜下來,接受這一切。我握著先生的手用心向他喊話,如果能撐過去,就請努力加油,如果無法勉強,我和孩子一定會好好過日子,請放下罣礙,安心離去。在醫院當晚處理了所有手續後,隔天早上,我打起精神回到公司把事情交代清楚,讓大家大感意外。只是沒料到,先生在奮鬥三天後依舊敵不過死神的召喚,撒手人寰。

  不過,接下來的日子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先生走後,必須獨自承擔家務和經濟開銷,舉凡家裡突然沒水,電燈不亮都讓我忙得團團轉,當時剛好遇到「都更案」必須搬家也讓我焦頭爛額,接著又面臨兒子叛逆期到來,親子關係充滿火藥味。接二連三的狀況卻沒有人可以一起分擔,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獨自面對,經常會應變不及,我開始感到身心俱疲,心裡著實不好受。

  回想起以往先生對我的好,心裡一股暖流湧上心頭,回想答應先生會和孩子好好過日子,想著若先生感受到我生活不快樂,一定會很不捨。又想起平日練功時,師父常說要自己鼓勵自己,便開始振作自己,積極早晚勤練功讓身體維持健康,靜心打坐後氣息較易平穩,頭腦就能保持清晰,也有智慧面對問題、解決難題。我開始同理兒子的痛,突然失去爸爸的孩子心中不知累積多少傷痛,為了不讓我看到他的難過,內心一直壓抑著,這樣的壓力怎麼藏得住啊!難怪說話總沒有好口氣,其實都是言不由衷。此後我慢慢學習心平氣和跟他好好溝通,畢竟我們是相依為命的母子啊!漸漸地兒子不但變得溫和許多,在家務上也成為我的好幫手。

  回想剛結婚的頭幾年,曾經不懂得先生的溫柔相待而經常臭臉拒他於千里之外,很慶幸當初把握進入太極門改變自己的機會,大大改善了夫妻相處的氣氛,家庭變得和樂幸福。雖然先生驟然離去,珍惜一家人還保有許多甜蜜的回憶。縱然人生無常,但我相信只要在太極門持續修練勇敢改變自我的功夫,一定會讓人生變得更幸福、更有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