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在祝福與鼓勵中成長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秀琴 2020-03-19

 
秀琴的兒子承祐像是裝上「長效電池」,總是靜不下來。而在充滿正向能量的神氣家族裡,承祐學會自己玩,也懂得跟大家互動相處,一起「學好」、「做好」自己,繼續進步中!
  以前有個廣告,一隻兔子裝上電池後,因為電力、耐力超強,馬力十足,一直動個不停;我們家兒子承祐,就像這隻裝上「長效電池」的兔子似的,每天動個不停,活力十足。因為總是靜不下來,常被貼上沒規矩的標籤!為了讓他有同伴學習團體生活,為了消耗他源源不絕的精力,成長過程中,我不斷努力陪伴他一起去探索與學習,舉凡靜態的團體音樂親子班、科學類親子活動、親子DIY創作、親子閱讀及玩具分享會,或是動態的公園玩耍、體驗大自然生活,大夥一起唱歌、跳舞、爬山、打籃球等,我都盡量騰出時間陪他。

  不過,活動過程中,因承祐肢體動作及力道太大,經常無意冒犯到或傷到身邊的小朋友或自己,當下我只能帶著他不停的道歉,心裡卻十分洩氣。回家後,除了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態與孩子的行為外,也會找機會鼓勵肯定他好的一面,不希望他因被責罵而自我否定,但這一切的努力實在太有限了。每天一睜開眼,生活常規樣樣都要叮嚀,吃飯時,他無法安靜的坐好;遊戲時常橫衝直撞、在沙發跳上跳下,看得奶奶十分緊張;約束他看電視時間或不如他的意時就生氣,天天上演著親子拉鋸戰。直到承祐滿六歲時,終於有機會可以進入太極門這大家庭練功,跟大家一起學習、成長。

  道館是個充滿正向能量的好地方,師父、師母和師兄師姊愛的叮嚀與好榜樣,讓承祐在潛移默化中一點一滴地跟著改變。練功至今已半年的他,會透過靜坐,努力安靜自己的心;當大人跟他說話時,願意看著對方認真聽;以前經常生氣的他,現在比較不會亂發脾氣了,寫功課時也比較能專心。在道館,師兄姊會提醒他,參加茶會要安靜聽或學習鼓勵拍掌、不在道館內亂跑、自己的鞋自己放好。有一次有位師兄跑來恭喜我,他說當初看到承祐時,是個一直在媽媽身上跳不停的孩子,現在長大了,學會自己玩,懂得跟大家互動相處,實在太棒了!真的,在太極門的孩子好幸福,常受到大家的祝福與鼓勵,連身為媽媽的我也被鼓舞了呢!

  自從承祐練功後,我們家多了新話題,每逢到道館練功那一天,承祐會說:「不要遲到喔!因為我喜歡練功,不喜歡遲到。」平時在家也會主動練功,有幾次承祐都已睡了,卻突然起床說還沒有練功,才6歲的他就有這分堅持,讓我好感動。以前的他,經常吵著要大人陪他一起玩,現在的他,已經可以自己一個人靜靜地玩了,就連奶奶也說:「祐祐真的長大了!」

  愛交朋友的承祐在太極門裡認識許多的好師兄、好師姊,大家互相努力「學好」、「做好」自己。非常感謝師父的愛,讓承祐有這麼棒的成長環境,雖然他還有許多要再修改的地方,但我相信他會繼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