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致命隱形殺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翠瑩 2020-04-06

 
患有遺傳性高血壓的翠瑩藉由務實練功調整生活作息、修改脾氣,讓高血壓回復到正常指數,還可以在工作之餘做更多對生命有意義的事。
  號稱隱形殺手的「高血壓」雖然普遍卻是不容忽略的文明病,英國研究發現,高血壓是「最殺」的慢性病,每年在「全球」造成的死、殘人數高居第一,在台灣更是每四人就有一人罹病。也許毫無症狀,偶爾會感覺頭痛,後頸部緊緊的,95%以上的高血壓是罹患原因不明的原發性高血壓,可能與遺傳、環境有關,而遺傳性高血壓更好發於40歲以後。

  由於家族有高血壓及糖尿病遺傳,從外公、爺爺、奶奶、叔叔、爸爸、媽媽,都患有兩項或一項這樣的病症,所以自己非常注意這方面的保健,很怕將來有一天我也中風癱在床上受人照顧。出門在外打拼的人是沒有生病的本錢,為了預防,自己早早在18歲時因朋友推薦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

  四年前,我曾經連續一個禮拜覺得頭很暈、腦袋脹脹的,人很累、很不舒服,自己一量血壓居然狂飆到170,真的嚇了一大跳,就醫時我跟醫生說:「我在戶外走動時覺得頭會脹脹、脖子很緊,但是只要進到冷氣房這些症況就好了。」醫生回我:「啊~妳就富貴命啊!」呵呵,醫生真是幽默。於是40歲以後的我,很遺憾的還是在家族遺傳——「遺傳性高血壓」中淪陷了。

  針對罹患高血壓的三項基本指標:「壓力、家族病史、大於40歲」哈!我全中啦!但是我自認一向身體健康呀,怎麼會得到高血壓呢?屈指一算:我長期在高壓環境中工作,壓力超大又沒有足夠的睡眠,所以會增加血壓升高的風險,罹患高血壓風險加1分;其次家族中有遺傳病史,罹高血壓病的機會也會高於常人,我又加1分;最後目前我已是超過40歲的大齡女子,正是遺傳性高血壓的好發期年齡,我再加1分。這是連中三元嗎?好在平時有練功基礎,遇到壞事能用正面積極的心態去調整,面對難以避免的家族遺傳,只好乖乖地服用醫生開的處方藥。

  平心靜氣一個禮拜後,好好反省了一下:我又不胖、健康檢查也很OK啊,平日也在練功養身,「遺傳性高血壓」為何會找上我?是否忽略了什麼?經過靜心、淨心後,赫然發現自己對於工作太有責任感、太要求完美,又對教學效果、教學品質非常在意,下班後又趕著改學生的作業,無論是吃飯、行事,生活步調就是衝衝衝,一天24小時無形中都處於高壓備戰狀態,難怪就這樣點著了遺傳性高血壓的導火線。所幸醫生說了,我到40幾歲才有遺傳性的高血壓很特別,應該是平時有在養身!醫生真的說對了,還說我的狀況很好,這是初期的高血壓症況,調整生活作息、放鬆心情定會有改善。果真這個家族遺傳,讓我學會與自己的身體做朋友,瞭解我的身體為了警告我,發出很多求救訊號,終於領悟到師父曾經說過「要和自己和解,不要欺負自己,要好好愛自己」的意思。

  壓力會使荷爾蒙分泌異常,因此要適時地做規律運動紓解壓力,練功就是一個很好的選項,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的睡眠是重要的。師父叮嚀弟子要好好透過練功調整身體,要修改脾氣,讓身體維持最佳狀態。現在我更精進持續練功,改變作息後我依然可以用心投入於教學,利用閒暇之餘擔任志工,做對生命有意義的事。很高興經過醫生認證,我的血壓已回復到正常指數,透過在太極門練功終於打敗了致命的隱形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