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寶和卡比獸爸爸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仲平 2020-04-07

 
仲平跟兒子一起在太極門學人生智慧,一起學習快樂正向的人生觀。
  有一天晚上,兒子趴在我肚子上說:「爸爸你好像卡比獸喔!肚子好大!」我笑著說:「爸爸比較想變成卡比『瘦』,不想變成卡比獸啦!」兒子卻說:「不要啦!這樣子就好了。 」沒想到我的鮪魚肚也可以娛樂小朋友,不禁聯想到電影《達摩祖師傳》中的一句話,「污泥能生蓮,也是好泥土」;我的鮪魚肚能讓孩子開心,也是好肚子。

  我和良妻剛結婚時原本沒有很想要小孩,後來得知長輩希望我們生小孩時,我們也就順其自然了!我們在太極門練功,師父總是教導弟子們,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自然就好不必強求。只是婚後數年良妻的肚皮依舊沒有動靜,但我們想反正一切隨緣,並沒有特意去尋求醫療協助。沒想到平日練氣調養身心,就在結婚8年後,我們的寶貝來報到了,真是意外又開心。良妻師姊懷孕的時候,我常隔著她的肚皮跟寶寶一次又一次的「men's talk」,用心和寶寶聊天溝通,並鼓勵他:「爸爸媽媽在外面努力,你自己在裡面可要自己努力,在裡面我們可是幫不了你的唷!」小孩好像聽得懂似的,生產那天沒讓我們等太久,就自然產順利出生了。

  孩子從小不隆咚的只會說好,到大到懂得大聲說我不要,教養教養,「教」總是比「養」來得艱難,尤其教他功課,是我最容易生氣的時候;前一秒才講解過的概念,下一秒馬上忘記,當下忍不住訓了孩子幾句,結果他哭得比我罵他還凶,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開始反省自己,想想師父是如何教導弟子的?師父告訴我們:「讀書的目的是學習做人處事。」師父總是耐心地給弟子改進的機會,以身教言教提點弟子,用心教導並呵護著我們。我意會到自己會發脾氣多半是因為身體感到疲憊,便和兒子約定,如果看到我快發脾氣時,要馬上親我一下來提醒,我就會暫時離開,等自己心情恢復平穩再繼續。我也藉由練功讓自己的精氣神充足而不致心浮氣躁。在我們施行這個方法後,我再也不會在教功課時大發雷霆,更神奇地是兒子功課也進步了。

  兒子的名字中有一個「翔」字,我們期望他能健康自在的飛翔在自己人生當中,能夠有快樂正向的人生觀。這個世界有很多生活的難題,我們希望他在太極門跟師父學習智慧,遇到困境或人生課題時,仍然可以保持快樂的心,用智慧去解決。前幾天帶兒子去看醫生,醫生和護士看到他都問他:「你生病了怎麼還這麼快樂啊?」去年良妻在工作上非常的不開心,孩子也看到媽媽的不開心,他指著良妻的心口說:「媽媽,妳的心房要打開才會放下。」我以為是我們在教孩子,其實孩子也在教我們。很慶幸我們一家人都在太極門練功,帶孩子入太極門是我今生給他最好的禮物,也是身為父親的驕傲。孩子有健康的身體之外,還有許多師兄姊相互提醒,他不會變成孤單又自我的獨生子。更重要的,在師父引導下,他可以突破自己的潛能,做對自己及對世界有幫助的事,這些是我最希望給他的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