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仔店的女兒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淑娃 2020-06-19

 
淑娃運用在太極門學會的快樂與耐心,面對人生種種關卡,勉勵自己,遇到問題,心中轉個彎,「歡頭喜面」再出發。
  小時候父母務農,除辛苦栽種外,更堅持販售當日「尙青」的產地直送青菜。他們每日清晨兩點即起,到田裡拔菜、洗菜,準備早上至市場賣菜,我們兄弟姊妹四人,常常在上學前到田裡幫忙。祖父時期家中就開了一間柑仔店,在那個胼手胝足的年代,稻田與柑仔店都是兒時回憶深刻重要的場景。兄姊陸續離家出外打拼後,乖巧聽話的我就留下來負責顧店。

  即使當時已處處都有便利商店,母親仍堅持守住柑仔店,除了是對祖父的一份承諾,也因這間店維繫著一家人的情感。我結婚後,店沒人顧,媽媽便收了菜攤,自己顧店。一次車禍後,媽媽行走較不方便,沒辦法補貨,我只好利用工作空檔的休息時間,幫媽媽補貨。然而,當時我的三個小孩還小,經濟壓力加上照顧娘家的重擔,讓我每天活像陀螺一樣,從清晨轉到半夜;幸好我一直在太極門練氣功,聽到師父說:「孝順不能等」、「親就是看到對方的辛苦」,讓有時心中有所不平的我,可以看到媽媽的辛苦,想想每個人的緣分因果不同,我因與媽媽之間緣分很深,所以才能一直在媽媽身邊。這樣轉念一想,我便慢慢放下不平的心,真心願意陪伴媽媽,善盡女兒的本分,也非常感恩先生的包容與支持。

  兒子國中時正值叛逆期,在好奇心驅使下開始「品菸」,也會去撞球間,讓我相當緊張,擔心兒子定性不足,易受不良環境或朋友影響。於是我決定撥出一些時間經營親子關係,犧牲原本就不多的睡眠時間,早起陪伴兒子吃早餐。這時就更慶幸自己能在太極門修習氣功,消耗的體力藉由練氣功得以迅速補充。在這段緊繃時期,透過平日練氣功的過程,讓我能靜下心來;而從師父對弟子們的關愛、身教言教和不言之教中,我更懂得運用智慧與兒子溝通,好言提醒他,成長中對事物的好奇,試過就應適可而止,回歸生活正軌。在我的陪伴與良性溝通下,很快的兒子就結束叛逆期,心性也漸趨穩定,讓我倍感欣慰。

  在太極門練氣功,我得到最多的是快樂,也培養了耐心,學會吃苦耐勞。回想過往,每次面臨人生的種種考驗時,當承受不住壓力或心情不好時,我就會到道館走走,與師兄、師姊談心請益,紓解壓力後,重新快樂面對生活上的辛苦,勉勵自己心中轉個彎,就能「歡頭喜面」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