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棋華 2020-06-23

 
太極門弟子棋華聽進師父的話,學會轉念,不再生悶氣,工作快樂,家庭也更和諧。
  我們一家人都在夜市工作,雖然從事的是服務業,但以前的我很少跟客人互動,也不太會講話,只會被動地等客人點餐。因為我的個性像「燜燒鍋」,就像一壺燒開的水,火源雖然關了,但自己內心還是沸騰不已,所以有很多情緒擺在內心,無論好壞,不高興的、快樂的,都悶在心底。剛來太極門練氣功時,有師姊跟我們說:「回去記得多笑一點唷!」我從小就很聽話,既然師姊這麼說了,我回家就開始練習對著鏡子的自己笑,這才發覺到自己平常很少露出笑容,也發現自己笑起來比不笑時好看多了!

  在神氣家族練氣功,師父常提醒弟子待人處事要客氣好言、有禮有節,而師兄姊們都是我的好榜樣,彼此互相提醒要向好向善,耳濡目染下,我也學習主動關心客人,客人會覺得我像朋友,甚至覺得他們不是來用餐,而是來找我聊聊天。這種互動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價值」,雖然是做生意,但是當我心境轉換後,我變快樂了,尤其是看到客人滿足地享用餐點時,自己更有種成就感。

  有一次,一位計程車司機來用餐,我笑著問候:「很久沒來了唷?」他語氣不佳回我:「怎麼可以常常來?又不是免費吃!」當下我覺得有點委屈,怎麼只是打個招呼反而被碎碎念。我深呼吸平靜一下,等他吃完付帳時,我跟他說:「你看!一百元還有找,多划算!等一下你出去生意會很好,車程走不離(台語,可以跑很多趟車跑不完)。」他客氣地說:「不用跑不完啦,只要跑得順就好。」之後他再度光臨時問我:「怎麼每次來都對我一直笑?」我回答:「我要笑你也才會笑呀!」他說:「我很喜歡接到有客人來這附近,這樣就可以來你們這邊吃東西。」這種和氣融融的溫馨對話,是我最開心的改變!

  燜燒鍋的個性也影響我和家人的相處,當和丈夫意見不合時,我都是悶著不講話,根本不溝通;還有客人多的時候,先生會因過度忙碌而不耐煩,有時還會把脾氣發在我身上,我雖不回嘴,但心裡很生氣,就擺臉色給他看,套句現在的用語,就是心裡很多OS。但是師父說「親」是看見彼此的辛苦,我反省自己,有沒有看見呢?有一次先生又因故對我生氣,我想到他總是比我早起去市場批貨,為的就是讓我多睡一會兒……,一想到這些,我就覺得先生對自己真的很不錯,他這麼辛苦的為了家庭打拼。當下很神奇,我生氣的感覺不見了,而是好言好語回覆他,先生聽了,口氣也跟著變溫柔了點,我想這就是師父說的「善的循環」吧!

  其實快樂就是那麼簡單,只要一個念頭轉一下,就不會再鑽牛角尖,生悶氣只是在浪費人生。現在我都會時時提醒自己,不管在家庭或工作上,都要保持快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