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的陽光天使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俐文 2020-07-02

 
任職榮民醫院急診室謢理人員的俐文,在太極門學習「正面思考」的功夫,不僅學會愛惜自己,也更懂得關心別人,並樂於把自己的歡樂帶給大家。
  在進入太極門練功之前,我是個問題少女,常常在外遊蕩不回家,有一次少年隊的輔導警察甚至跟我爸爸說,這個小孩子沒有辦法教了。後來叔叔帶我到太極門,看到師兄師姊總是樂意的互相幫助,而且臉上充滿笑容,讓我也很想改變自己,於是我們經常到道館練功、參與活動,受環境的影響,我不僅變開心,也學習關心身邊的人。國中畢業後,叔叔建議我念護校,我毫不考慮就接受了。

  護校一畢業,我就選擇在榮民醫院的急診室服務。身為第一線謢理人員,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甘苦,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情,常常忙到連喝水、吃飯或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剛開始上班的兩三個月間,既忙累又辛苦,什麼都不會,還常挨罵,覺得自己很笨。又看到許多護理人員待了幾個月後就離職,自己也曾一度懷疑:我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

  有一次下班之後我到道館找師兄姊聊天談心,一位師兄跟我說,當護理師很好,可以救人,又可以賺錢,是很棒的工作。我覺得很有道理,其實這就是師父教我們「正面思考」的功夫啊!我開始鼓勵自己,告訴自己說自己很棒,慢慢從不喜歡到喜歡,甚至會期待著上班。

  師父也經常鼓勵我們用快樂心影響周遭的人,在醫院工作接觸到很多的生老病死,上班的氣氛比較沉悶,護理師或醫生都很忙,為了改變氣氛,我常常在上班的時候逗他們開心,講笑話給他們聽,同事們都叫我快樂俐文或歡樂俐文,整個工作氣氛變得很歡樂很團結。

  在幫病人量血壓、打針時,我都會面帶笑容問:阿公阿婆吃飽了沒,須不須要幫忙什麼?一句簡單的關心,他們就會很開心。記得有個老伯伯他聽力不好,但我上下班的時候都會跟他打招呼,有天他把珍藏在輪椅旁的糖果跟飲料默默地拿給我,讓我好感動。還有一位老伯伯來急診室換尿管,那天寒流來很冷,我看他只穿了薄薄的衣服,連襪子都沒有穿,雖然換尿管短短的三五分鐘而已,但我們拿烤燈給他並幫他蓋上厚棉被,當下他感動地哭了。

  從事護理師工作,如今也近三年了,瞭解在急診室救人是非常有意義後,更熱愛這份工作。也因為練氣養生,心比較容易靜下來,面對重症的患者,也不會害怕或慌亂,加上體力比較好的緣故,所以很樂意接受挑戰,像是照顧比較嚴重的病患。

  這一路走來,感謝叔叔的幫助,開啟我人生的轉捩點,更感謝師父教導我行善;從參加良心時代運動、好心好文活動,在眾人面前大方分享自己的成長與改變,現在的我,不僅不再讓父母操心,還能夠在工作上與生活上做好事,真的讓人非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