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甜蜜愛人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秋萍 2020-07-09

 
太極門弟子秋萍(右),體會到夫妻都把自己照顧好,才有機會實現山盟海誓,相守到老,成為對方的甜蜜愛人。
  四年前,我的另一半成了我的「甜蜜愛人」,不是兩人感情突然加溫,而是因為他得了糖尿病。

  那時我正在上班,收到先生傳來訊息,上面只寫著:「我得糖尿病了,指數300」(正常人空腹血糖值:70~110 mg/dl,飯後2小時血糖值低於140 mg/dl);那年他才51歲,而且身材偏瘦,怎麼也沒想到,竟然會得糖尿病,後來才知道,是家族遺傳。

  當時看到先生傳來的訊息,當然是驚訝,無法置信,然後馬上上網搜尋糖尿病的相關知識,得知這病不會馬上有生命危險,而且可以透過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予以控制,我就不擔心了。而且覺得這是身體提醒我們該要走入人生的不同階段,年紀到了,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都該要有相對的調整了,這不是壞事。

  當天下班之後,我和先生便一起討論如何運用在太極門所學到的功夫,幫助調整已經飆高的血糖,我們沒有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擔憂,而是決定以積極正向地面對,除了改變食物種類的配比,為了不讓飯後血糖快速上升,他調整了練功時段,將飯前練功改為飯後練功,同時把每一個招式都更加紮實的練。三個禮拜之後,先生的血糖回到了正常值,不但不用繼續打胰島素,甚至連藥也不用吃了。

  我們夫妻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知道「心的作用」最重要,一旦陷入慌亂、擔憂、恐懼,做任何事情或疾病治療都將事倍功半;相反的,如果以積極正向、安定歡喜的心去面對,就會找到快速有效的方法。在太極門,師父所傳授的不只是養生的功法,最珍貴的是「心的功夫」。學會「心的功夫」就可以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而不會被情緒、壓力、誘惑……牽著鼻子轉。

  現在離發現糖尿病已經四年多了,我先生的血糖一直維持在正常值,我很感謝他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之後,還能持之以恆地練功把自己照顧好。很多年過半百的夫妻,明明非常在意彼此,甚至關心對方的健康比關心自己還多,但彼此的「關心」卻經常沒有交集,反而成為嘮叨與口角的導火線。很慶幸我們夫妻都在太極門學一樣的功夫,師父教導我們,要先學會愛自己才會愛別人,所以把自己照顧好,讓對方安心才是務實又負責任的愛。

  把自己照顧好,說起來一點也不甜蜜浪漫。但把自己照顧好,才有機會實現山盟海誓,相守到老,成為對方的甜蜜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