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轉個彎 心中路更寬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德良 2020-07-16

 
德良在太極門學到「轉念」的功夫,他發現給別人多一點轉圜的餘地,其實是給自己更大的空間。
  以前的我,每當遇到不如己意的人事物,情緒總會受到影響,甚至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不開心之餘,連帶的也影響了周遭人的心情。我從事室內設計工作,曾碰到一個依照法規行事卻造成公司蒙受金錢損失的案件。那是一個位於一樓房屋裝修的案件,建築物外牆傾斜,有倒塌的疑慮,因此在顧及安全下我們進行了拆除,並依原尺寸復原,原本認為應該不會有問題,但沒想到主管機關卻引用不同的法條判定為違建,必須全部拆除,並得依最新法規重新施作,這一來一回不但造成完工時間延誤以及成本暴增,甚至差點賠上屋主對我們的信任。

  以往遇到這樣的事情,我一定會暴跳如雷,同時還可能因負面情緒導致情勢誤判引發更多問題。自從在太極門練氣修心之後,除了身體變得更健康,情緒也更平穩,師父叮嚀:不要讓負面情緒影響到自己,要懂得轉念。於是我靜下心,讓自己抽離當下不好的情緒跟念頭,用比較正向的態度,思考我可以怎麼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後來,這個案子在影響最小的情況之下,依修訂後的新法修改設計,最終順利完成、圓滿解決。

  練功還有意外的收穫,我跟家人的關係變得更能互相體諒了,跟良妻結婚多年,相處再好,都免不了遇到小摩擦。前不久,因為自己的車要送保養而需要良妻協助接送,殊不知她竟然忘記了這件事,當下造成我安排好的行程大亂,必須重新聯繫,就在怒氣快要上升之際,我馬上察覺了,便提醒自己先深呼吸,心想:事情既然發生,與其生氣讓兩個人都不開心,還不如用智慧將這件事情處理好!於是我就安慰良妻說:「沒關係,妳先放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這邊的事情我可以自己處理。」因想法轉變,避免掉因小事傷感情的爭吵局面,入門後,兩人的關係更加緊密了。

  年輕時脾氣暴躁的我,從兒子小時候開始對他就有著深切的期許,自然管教十分嚴厲甚至體罰,每當想起此事,悔不當初,因此在兒子20歲邁入成年時正式向他道歉,也得到他對於父母親角色跟職責的理解與諒解。女兒畢業後在自家公司上班,剛開始因對女兒的工作角色沒有界定得很清楚,一度造成父女關係小小的緊張,隨後想想,實在不值得因為工作而影響親子關係,在釐清女兒在公司和家中的角色後,又重拾親子間甜蜜的互動。

  在太極門這座寶山,跟著師父學習智慧,我體會到「當我們給對方多一點轉圜的餘地,其實是給自己更大的空間」,期許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透過不斷的反省及成長,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