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父母開心過每一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玉嬌 2020-07-23

 
玉嬌在太極門學到圓融的功夫,有機會陪伴年長的父母一起開心過生活,真是無比感恩。
  人啊,要讓自己開心不容易,要讓別人開心更不容易。但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師父教導我,碰到不好的事情要轉心念,才能讓自己時時保持安定、開心的心情;我就是用這樣的心去照顧父母,因此每當面臨和父母相處溝通上的問題時,才能很快化解紛爭,讓家人開心自己也開心,共同享受珍貴的家庭親情與和樂。

  爸爸退休後就搬來跟我住,但兩人相處起來並不容易,我認為爸爸脾氣很硬,剛開始常因為瑣事跟他吵架,關係也越來越差。有一次靜心時想起師父經常教我們的功夫,便提醒自己不能總是跟爸爸硬碰硬啊!有一次看到爸爸臉色似乎不太好,我便把頭頂著他的頭撒嬌說:「爸爸!我看你臉很臭,你真的在生氣喔?」他就笑笑說:「哎呀!沒事、沒事,我沒有在生氣!」我才發現爸爸真正需要的是我的關心而不是講道理。之後我都用柔軟的方式來關懷,爸爸也就很好溝通了。

  媽媽原本是跟哥哥住,生病開刀後,她想跟爸爸一起住,所以後來也來讓我照顧。媽媽有糖尿病及輕微失智,其實照顧上並不容易,要她少吃甜點或麵食,她常常回我:「我是媽媽,我比你大,你還要來管我?」這時我不再跟媽媽講道理,改在回診時請營養師跟媽媽溝通,媽媽也就願意配合飲食控制,順利的改善血糖及因糖尿病引發的皮膚病。

  媽媽失智後忘記了很多以前的事,卻仍記得很多不愉快的事。為了讓她開心起來,我每天早上吃飽後都拉著她出去散步、運動,過程中我和她閒聊,但她總是提到「我小時候好可憐」,每次講就哭。等她講完我就會鼓勵她:「媽媽,現在沒有這樣了,你看家人也都在你身邊,你應該很開心。」

  透過聊天媽媽一點一滴把心裡面的垃圾全部倒出來後,她漸漸地不再講以前傷心的過往,開始會跟我說「這花很漂亮」等等的話。幾次回診後,醫院評估她失智的病情穩定,沒有再惡化。現在,我每天可以陪她聊天吃飯,我看到她變開心,我也很開心。

  除了照顧媽媽爸爸之外,我還要照顧自己的家庭,常常覺得分身乏術。有時候遇到家人不能體諒,我真是有苦說不出。此時我會去太極門道館,讓心情放鬆,練功補氣,練完功不僅身心舒暢,打坐靜心也讓我能找到解決困難的方法。此外,師兄師姊的關懷和鼓勵,與神氣家族網站,都可以幫助我學習,補充我的正能量,讓我可以應付每一天的挑戰。

  照顧父母當中,我學到用圓融的方法讓家人幸福快樂,也因為這樣,讓我有機會陪伴年長的父母一起開心過生活,真是無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