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恩心為防疫注入正能量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世賢 2020-08-13

 
護理長世賢以真誠的關懷,提醒大家:不亂跑、多洗手、多曬太陽、吃好、睡好、心情好,感恩防疫物資保護臨床醫護人員,感恩所有在防疫付出的人,感恩自己有付出的能力。
  2003年,台灣籠罩在SARS的陰影中,當時的我是一位從事護理工作十多年的資深護理師,工作資歷雖然豐富,但面對未知的疾病,心中的恐慌可想而知!所幸在太極門跟著師父練功多年,恩師平日不時叮嚀,教導碰到困難時,不要害怕不要恐懼與慌張,心一定要定要靜,靜才能生智慧,自然而然就會有解決之道。我養成每天練功打坐的習慣,不但身體神清氣爽,慌亂的心也很快就安定下來,心情變得平靜愉悅無所畏懼;與病毒「和平共處」的心念油然而生,不受病毒威脅且堅守崗位,自願進入SARS隔離病房照顧患者。在SARS病房裡,我保持著樂觀歡喜的態度來面對所有的人事物,但是防護衣穿脫的過程必須是很嚴謹的,容不得有絲毫的馬虎,沒有任何模糊地帶,黑白分明不可越過界線,否則便是給病毒有趁虛而入的機會。這些抗煞的經驗與過程,雖然已經過了17個年頭,卻仍記憶猶新,當時更榮獲桃園衛生局及國際扶輪社特頒「抗疫生命勇者獎」的榮譽獎章。

  如今全世界正受「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與煎熬,同樣也是人心惶惶的局勢,反觀自心,沒有不安,平日謹遵師父引領,練氣功修身養性,同時做好太極門防疫手冊所提到的「三不五多」——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多洗手、多歡喜、多運動、多喝溫開水、多防範,讓自己的心常保歡喜不憂慮,我是護理人員沒有拒絕病人的權利,這也是白衣天使的天職使命!身為病房護理長的我,光是自己的心穩定不害怕是不夠的,我必須運用許多方法與技巧去安撫同仁,並能臨危不亂,因此我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真誠的關懷,提醒同仁「一不、二多、三好」:不亂跑;多洗手、多曬太陽;吃好、睡好、心情好。另外就是讓同仁複習穿脫防護衣,互相觀摩與指正及彼此分享穿脫的方法技巧與注意事項,練習過程中,除了肯定同仁的用心與付出之外,引導他們學習感恩萬物眾生,感恩所有的防疫物資(口罩、防護衣、護目鏡等)保護臨床醫護人員,所以要珍惜資源,感恩所有對防疫付出的人,感恩自己有付出的能力,共同度過這個艱難時期。

  2014年,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發起良心時代運動,主張良心是穩定世局的正向能量,是和諧社會之自然準則,是人類互助、互敬、和平、和諧的基礎,人人都可以成為良心領袖,讓我深受感動,深感與我的護理工作理念目標一致,因此「良心護理」是我常跟同仁強調的思維,護理是一種科學,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良心事業,護理工作除了要依據SOP執行各項技術,維護病人安全之外,更應該加入一些溫度、加一些同理心去關懷與照顧病人,尊重病人的尊嚴、文化及宗教信仰,還要考量到環境的適當性並保護病人的隱私權;用親切的態度稱呼病人,協助病人檢查及處置等。曾經有一位婦科急診病人對我說:「護理師,您的細心與用心讓我有備受尊重的感覺,真的很謝謝您!」其實我只不過在病人身上多加蓋一件被子,避免暴露,我習以為常的護理行為卻讓病人獲得該有的尊嚴,是工作中最棒的事,也是我繼續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