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在美麗的羅木斯步道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淑文 2020-08-31

 
患小兒麻痺的淑文透過在太極門修練氣功培養體能,挑戰登山成功。
  幼年時因為感冒期間施打疫苖而不幸感染小兒麻痺,雖幾經醫治仍留下右腿萎縮的後遺症,因此對於朋友邀約出門踏青,總是視為畏途望而卻步。然今年年節期間,和我一起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姊邀約我一起去羅木斯步道走春,如果是以前一定馬上推辭,這次我卻萌生參與的念頭,心想頂多走不動時就地休息等候,應該沒有問題,所以就抱著愉悅期待的心情參加這次令人難忘的步道行。

  當天一大早從恆春出發至屏東,車行順暢加上心情放鬆,很快的就到達約定地點,和共乘的師兄姊會面後再一起前往目的地。天氣出奇的好,藍天白雲、綠樹林蔭,愈往山區空氣愈發清新,到達步道入口時,大夥先來個大合照即陸續前行。我在師兄攙扶下踽踽前行,隨身背包則由另一位師兄出力承攬,全長1.2公里的山路,不是上坡爬樓梯就是下坡走山路,小徑狹窄曲折,路面濕滑,雖然大汗淋漓,但在兩位師兄的協助下,我仍走完全程,他們給予我的關懷及尊重,讓我感受到師兄姊的溫暖情誼,也對自己挑戰健行成功豎起了大姆指。

  醫學報導小兒麻痺患者後遺症,會因為年齡增長導致肌肉萎縮,行動更加不便,甚至會因脊柱側彎使心肺功能逐漸變差。長久以來我對要和別人出門恐會造成他人負擔充滿了心理障礙,這一次的健走才深切體會到自己因為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竟然可以讓自己身心健康不斷進步,即使醫學無法解釋的必然狀態也可以因為勤加練功獲得改善。透過每日不輟認真確實的修練氣功,配合呼吸調理身體,即便行動不如常人迅速,還是加強自我訓練多走路,每天來回十數趟,增加肌耐力。氣功加上健走,使得久未謀面的朋友總會訝異於我的好氣色,親近的好友更是會說我愈來愈「勇健」年輕。

  入門時師父教我要放下悲傷、要學習改變脾氣。漸漸以往快言快語無意間就出口傷人的行為比較少了,對孩子不再只有說教,而是「有商有量」(台語),母子之間可以開玩笑、可以即時通,有心事也能互相訴說;先生往生後,我不再是母兼父職的嚴母,而是春風拂面的慈母。在神氣家族我結識到一群性情相近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歡笑一起陪伴我欣賞這個世界美麗的風景,走到人生章節的後半篇,我很感恩,更非常慶幸自己是太極門的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