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的呼喚「我來做」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春芳 2020-09-04

 
小學班導師春芳,面對環境考驗越來越嚴峻的時刻,運用「良心時代運動」網站訊息,有智慧的引導孩子們做對的事,與孩子們共勉,善待彼此,一起以良心改變世界。
  清明節四天連假後,一早導護老師對全校廣播:「請小朋友要勤洗手,開窗通風,在室內要戴口罩,注意社交距離……。」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打亂了原本學校的規劃,大型集合活動暫停,注意事項皆用全校廣播傳達給孩子們。當全球確診病例超過140萬人,許多國家學校被迫關閉之際,台灣學生還能上學,身為小學班導師的我引導孩子要感恩珍惜。

  聯合國第73屆大會通過名為「以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的決議文,並訂定每年的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值此時節,我也帶領孩子觀看「良心時代運動」網站的訊息,孩子的心是純真的,小元說:「我看到影片中計程車司機,用手擋住車頂,避免下車的客人撞到頭,這個舉動讓我很感動。」小婷說:「在影片中我看到導護義工幫助小朋友過馬路,我想到學校的志工爸爸,導護媽媽,我每天要跟他們說早安!謝謝!」因為疫情的關係,我跟孩子們說明良心防疫的重要性,從個人做起,教室天天消毒,教室裡要戴口罩,不到人多的地方,減少感染機會,也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我引導他們寫下良心話。小宇寫著:「我要做好垃圾分類,愛地球。」小甯寫著:「善待同學,幫助他人。」小孟寫著:「收拾地上垃圾,幫老人過馬路。」

  在寫良心話之際,我巡視教室,看到教室裡一個角落,有孩子刻意塞的垃圾,我問:「這裡怎麼會有垃圾?」一位平日很有個性的孩子,好聲好氣的說:「老師,我去丟。」我開心地謝謝他。以往這個孩子,若做錯事被我糾正,他不易接受,沒想到這回他主動,且心平氣和的幫忙整理環境。原來啟動一個人的良心,會有很大的不同。

  我的師父也是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的會長洪道子博士,在國際良心日致詞時說到:「良心是被賦予的內在力量,他啟發智慧。」在孩子的身上我看到,當我們願意練習聽從良心的呼喚,反省個人的選擇,就會做出好的、對的事情。

  在太極門練功,當能量不夠時,運用功法快速補充能量。同時透過練功,修心養性,學習智慧,將正向積極的能量運用在工作上,讓我面對環境考驗越來越嚴峻的時刻,能夠有一顆平靜的心,有智慧的引導孩子們做對的事。我跟孩子們共勉,要善待彼此,一起以良心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