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廢女王的致勝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淑琪 2020-09-15

 
走過金融風暴的失業潮,淑琪面對自己工作環境一點也不畏懼,反而成為廢料回收界的女企業家。
  一直都在全球知名企業穩定上班的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有失業的一天,突如其來的失業對家裡的經濟產生重大的影響,要重新找工作時才發現自己沒有太多專長而四處碰壁,當時心情因常糾結想不開,加上巨大的經濟壓力讓我喘不過氣來,身心俱疲下身體也出了情況。

  記得白天帶小孩時身體都能維持正常狀態,但到了晚上我就會突然高燒到39度,而且持續一個星期,雖然我並沒有因此感到非常不舒服,但也覺得納悶,為何會有這樣的狀況?打電話詢問了熟識的醫生,醫生在確認我的身體症狀後,要求我馬上住院檢查。在住院期間,我也一直問自己,為何我會不快樂?為何我身體會出狀況?

  當時我已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在這個沮喪的時刻,想起師父曾經提醒過弟子「凡事要自省」這句話,讓我頓時驚醒,我自問為何沒有好好愛自己?為何把自己身體搞壞到要住院檢查?也問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當靜下心來反省、思索,終於找到自己問題的根源——就是因為經濟問題把我壓得人生變黑白。既然找到心理的病因,我當下決定要勇敢面對且接受挑戰。

  在金融風暴最嚴重的2008年,我想既然工作不好找,便開始籌創屬於自己的事業。當時創業面臨的第一個關卡就是「英文」,學生時代我對英文一直是敬而遠之,當我要到中南美拜訪客戶時,想起師父常提點我們凡事「要勇敢」,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要害怕。相信客戶也知道英語不是我的母語,只要用誠懇的心溝通,應該能得到他們的包容。就這樣我成功地拜訪客戶也贏得他們的信任,彼此建立了合作關係。

  這次的經驗增加了我的信心,當我打國際電話時,會提醒自己要用充滿自信和快樂的聲調說出“Anybody can speak Chinese?”來踏出第一步!我認識了美國的廢紙供應商,並虛心請教對方,讓我對廢紙的生態有更深入的了解,即便初期雙方並沒有成交任何生意,但只要對方來台灣時,我都是熱忱接待。面帶笑容是我在太極門學到與人相處的秘訣,心想,接觸到的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久而久之,這些客戶最後也都和我做成了生意,讓我順利進入了廢紙買賣的領域。我有朋友因嫁到日本而接觸了廢塑料的廠商,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因為我積極的態度讓日本客人非常欣賞,後來也願意將貨物交給我賣,因此也涉足了廢塑料買賣的事業。

  師父經常提醒弟子們做人要「客氣好言結善緣」,我謹記師父的叮嚀,即使離職仍跟以前同事保持友好連繫,有一天某位前同事跟我連絡,表示想與我合作,透過他的關係讓我有機會接觸到馬來西亞及印尼的鋼廠,使我的事業版圖更擴展到了東南亞。

  回想這十多年來結識了許多同行,彼此合作,互相幫忙,我很珍惜現在能有這樣的一份事業,雖然資源回收的工作環境不佳,少有女性在廢料資源回收的買賣中能獨立作業,但因為我嘗過失業的無助和沒有收入的恐慌,所以更慶幸人生路上能有明師的引導,讓我懂得反省自己、感恩自己,並願意改變去面對和接受一切,造就我如今只須靠一支電話就能做起生意,更讓我放下自怨自艾,改以正向的能量努力向前行,不斷的開啟與創造自己生命中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