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迎向陽光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玟卉 2020-09-18

 
玟卉(左)轉換跑道到爸爸(右)經營的旅行社,卻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她利用這段日子,學習旅行社相關事務來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成為與爸爸相互扶持、並肩作戰的女兒。
  我的爸爸是一家旅行社的負責人,還沒跟爸爸共事前,我對爸爸有些抱怨,因為在外面公司上班,每天忙得要命的我,還得當爸爸同事的垃圾桶,由於爸爸有時會把自己客戶的問題丟給同事處理,所以他們一碰到我,總會「詳述」爸爸在公司出包的狀況,同時我還得安撫爸爸的情緒,甚至協助處理後續。這樣的我,回到家常連一句話都不想跟爸爸說。

  「改脾氣」是入太極門後,師父時常叮嚀弟子的話,潛移默化中我也慢慢學習修改自己的脾氣,當自己不容易發脾氣後,慢慢就會懂得為他人著想——我發現爸爸是真的年紀大了,動作慢緩了,思路有些打結了。想起媽媽多年前離世後,一直是爸爸獨自撐持著這個家,讓我們三個孩子無後顧之憂地完成學業、安心生活。那時的他,像個超人一樣,而現在的他,仍兢兢業業為家庭付出,但我卻心盲的看不到他的老邁、孤單,看不到他不知怎麼和長大了的我們相處的無助。於是,今年三月我下定決心到爸爸經營的旅行社上班,希望多些時間陪伴他。

  「孝順不能等」,我懂,可是我一直以為對爸爸嚴格一點,逼他學習新科技,讓他多動動腦,免得記憶力退化,就是孝順。師父說過,「親」,是看見彼此的辛苦。當我懂得將心比心,試著去貼近爸爸的心,看到爸爸一生為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時,我很感恩。現在的我,只是單純花時間陪在他身邊,鼓勵他。每次和爸爸聊天,看他眉眼彎著、嘴角上揚著,他開心,我也很開心。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最近旅行社收入幾近零,這時在太極門學到的「轉念」功夫就派上用場。

  雖然旅行社沒出團,但是我多了陪伴爸爸的時間,而且我開始每天下廚,廚藝也因此精進不少。每次煮飯,我會請爸爸幫忙洗菜、切菜,父女倆一起窩在廚房備餐,一起吃飯,幸福和溫暖包圍著我們。在公事上,正好也因為沒客戶,讓我有時間把爸爸多年來手抄的資料,全部轉成電子檔。看著爸爸鉅細靡遺的資料分析和彙整,我佩服的五體投地。而我也有充裕的時間學習旅行社相關事務,溫習旅行社的定位系統操作、準備相關證照考試,讓自己隨時做好接待客戶、接管公司的準備。

  一件事情往陰影裡鑽,看到的盡是不滿、抱怨,困難就會接踵而至,人與人的關係就易出現裂痕,但了解「壞事不壞」、「福禍相倚」的陰陽哲理,就能迎向陽光,以富有彈性的思考來打破桎梏的框架,讓彼此的情感溫馨交會,讓事情在陰陽平衡中前進。

  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我,心中默默安了無數的智慧錦囊,遇到困境時,這些錦囊就會一個個幫助我過關,因此我能快速祛除心中的雜質,能看到爸爸多年來的用心,能感恩、珍惜,也讓我有勇氣鼓舞自己勇敢承擔,並相信自己能成為一個能量充盈、努力充實的女孩,成為與爸爸相互扶持、並肩作戰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