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用心」的幼教老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珮慈 2020-09-21

 
珮慈透過練功的靜心及轉念,讓自己在忙碌的幼教現場可以及時覺察自心的狀態,調整情緒,成為用心的專業幼教老師。
  知道我是幼教老師的人,都會說:「那妳一定很有耐心、愛心。」其實,如果不是因為賠不起公費,我是千百個不願意從事教育。

  還記得剛踏入職場時,我就告訴自己:「只要服務滿四年,我就不幹了!」即使是忍耐上班,我也不想讓人質疑我的專業,所以就使出渾身解數,將師院培訓四年所學的全用上了。凡看到孩子們有不適宜的行為,我都會不厭其煩地和家長溝通,並基於專業的立場給予建議。我一直覺得自己做得很認真,應該是很對得起「幼教老師」這四個字了。

  但就在執教第二年,有個孩子的爺爺在聽完我的建議後,只是笑著問我:「王老師,妳還沒結婚,也還沒有小孩吧?」我回答:「對呀!怎麼了,爺爺?」爺爺只是笑了笑就牽著孫子回家了。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上,直到拜師進入太極門之後,透過練功的靜心、自省,我才發現自己在教育現場的所做所為,的確是個訓練有素卻沒「用心」的「專業」幼教老師。

  我遵照專業教導「蹲下和孩子說話」,卻沒有「放下身段傾聽孩子」;我用「眼睛關注」孩子,卻沒有把心神放進溝通裡;當我用「專業觀察」孩子時,其實是在用一把生硬的尺規丈量著孩子的言行。雖然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可是因為自己「只有專業沒有心」,雖不想成為教育機器,將孩子塑造成一個個相同的模型,卻也在不知不覺中,想方設法地將孩子們變成我心中的「完美學生」。

  在太極門練氣養生,除了體力變好,我也學會靜心及轉念,讓自己在忙碌的幼教現場可以及時覺察自心的狀態並調整情緒。我學會靜心去觀察每個孩子的言行,不再衝動地以自己或他人的經驗處理孩子的事情;我學會「相信」孩子們說的、承諾的,即使他後來真的沒做到,我也會用心和孩子討論接下來可以如何讓自己做到的方法;我學會遇到事情「對事不對人」,事情過了就可以重拾笑容和孩子有說有笑,不再為了某件事情卡住自己的情緒,影響師生之間的情誼。因為這樣,我和孩子是「亦師亦友」的關係,時而成為他們攀爬的大樹,時而成為為他們遮風雨的大傘,時而成為他們學習的典範。

  以前我最怕開學,因為面對那些因分離焦慮而哭鬧的孩子,讓我也變得焦慮,所以我都會準備一些玩具,好安慰他們,但效果其實很有限。去年開學,又有一個孩子哭鬧著不肯進教室,孩子的媽媽好說歹說都沒辦法,於是在徵得媽媽同意後,我便抱著他進教室,沒想到孩子卻往我身上揮拳,這一拳就把我的眼鏡揮飛了,接著還試圖要咬我、踢我,我只能抱著他到另一間教室安置。過程中,他一直被我從背後抱著坐在地板上,就這麼貼著他的後背,跟他說話。他不理智地尖叫著,哭了好一陣子,我靜靜的抱著他,腦中在思考著怎麼跟他互動才好。因為靜下心來思考、感受他的需要,於是抓到每次他靜下的瞬間和他談條件,試圖藉著用心溝通讓他相信我。終於他慢慢地冷靜下來了,再透過一些心理諮商技巧去了解,原來他把學校臆想成黑色禁區,而我們這些大人就是禁區裡的大壞蛋!了解原因後,我讓他試著再描述現在看到的我,他只說:「妳不可怕。」我只是笑而不答,看到我笑,他也笑了。自此,他每天便開心地來上學。

  在太極門修練氣功不僅讓我維持健康,更重要的是讓我學會「用心去愛」。和孩子相處其實就和大人相處是一樣的,因為我們都是人。只有用心去感受、用心去溝通、用心去愛彼此,我們才會更與彼此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