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自己過關加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董昕 2020-09-22

 
自小多愁善感的董昕很早就對人生充滿疑惑,跌跌撞撞的成長生活鬱悶而封閉,入太極門後,學會把考試當遊戲過關拿到好成績,打開心門,善待自己,也珍惜與家人的緣份。
  國中是一個青澀的年紀,我在面對學業挫折、學校人際關係互動的變化很不能適應,很想逃離這樣的生活圈,雖然「少年不識愁滋味」這句話幾乎人人會講,它在講述一種生命裡面非常抽象的感覺,卻也印證了我的內心世界。

  打從國小五年級開始我就喜歡思考生與死的議題,和同年齡同學相比,自己顯得內斂與多愁善感,幾乎無法與同學有共同話題而常感孤獨,回到家爸爸嚴厲的管教方式,更讓我有話無處說,學業表現不理想時,爸爸總會「卯足力氣」幫我跟上同學進度;記得有一次忘記帶作業回家寫,爸爸就硬拖著我到同學家將所有作業逐一影印下來。

  17歲,是一個充滿困惑、迷惘、無能為力卻也是最有轉折的年紀,經由叔叔推薦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被這裡面個個歡喜笑容的人們所吸引,往往在彼此分享日常後,真誠地散發微笑。透過在太極門傾聽與分享,慢慢地我願意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說出來就不會憋在心裡,心就不會生病,感覺自己的個性改變了,重新認識自己,找到自己在乎的事。原來學校的課業讓我一直有壓迫感,過去因無法找到有效的讀書方法,面對考試還有堆積如山的作業,讓我總想逃避。有一次聽了師兄的分享,把死板的讀書變得像玩遊戲破關一樣,每一科都設立一個計分表,下次的目標就是超越前一次考試的分數,透過這種方式,加上練氣功後變強壯的身體,讓我能專注精神念書,終於拿到好成績。

  在道館裡師兄姊分享、互動及開放式的溝通讓我覺得好自在,師父總是幽默風趣,而且非常了解年輕人的煩惱,聽師父說話,也翻轉了我過去對練氣功就是老人家的休閒活動的刻板印象,原來我們都需要它。從師父的言談中,除了學到如何善待自己,我也學會反省。以前的我比較封閉,把自己跟心事都關在房間裡,像一座休眠火山,平時壓抑,一旦爆發則威力驚人,炸得全家人都不敢跟我說話,如此惡性循環下,我更加鬱悶了,雖然想試著緩和氣氛卻不知怎麼開口。師父說過,親就是看見彼此的辛苦。於是,我從觀察中感受父母親持家的辛勞,開始會主動幫忙煮飯、做家事,這些小舉動居然還得到讚賞,這才發現以往把家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的我,其實蠻不體貼的;此外我也學會勇敢的跟家人道歉,因為我終於明白,道歉不是認輸,而是珍惜家人間難得的緣份,修復彼此之間的關係。

  人生如闖關,不同的成長階段也有不同的任務要學習與承擔,經常抱怨毫無意義,我告訴自己,好好面對生活中各種挑戰,轉個方向思考,積極面對從中獲得啟發,又在這場人生遊戲中玩得快樂,那才是最好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