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轉 氣轉 考運轉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哲立 2020-09-28

 
通過環境工程技師證照的哲立,運用「心轉、氣轉、考運轉」讓自己應考時發揮意想不到的潛能。
  28歲的我,今年終於考上錄取率只有16%的環境工程技師了!在準備考試的2年多期間經歷了服兵役、上班族以及離職自修考生等多種身分,生活節奏變化迅速,而且完全沒有去補習,要好好的自修應考十分不易。還好我從小進入太極門,跟隨我的師父學習氣功與智慧,讓自己有充足的體力、穩定的情緒面對這次的考試。歸納起來這次讀書應考成功的要訣有三點:以遊玩的心情準備考試,練習氣功調養身心以及遇到困難時先安靜自己的心。

  其實網站上已經有許多準備環境工程技師考試的參考書單、讀書方法以及應考技巧,關鍵在於有沒有足夠的體力與抗壓性去執行。記得高中考大學時壓力大到十二指腸潰瘍,無法專心唸書,我的師父關心我的狀況,並說:「現在大學不是很好考嗎?答案卡ABCDE隨便猜一猜就好了!」我當下笑出來了,這種關懷的方式對我這種正經八百的苦讀書生而言,簡直酷斃了!

  在那次之後,我漸漸體會到「以遊玩的心情準備考試」是應考的第一要訣,適當的休息與幽默面對困境,不僅十二指腸的症狀減輕許多,還能從意想不到的角度將書中知識融會貫通。環境工程技師考試的考科共有六大科,光是我的參考書疊起來就超過50公分高,拚命抄寫記誦很難背起來,但放慢腳步當閒書看時就會發現,不同科目間常會出現共有的工程原理,只是編排方式不一樣,用對自己說故事的方式把它講順,自然內化,就能省去數倍苦讀的時間。

  第二要訣就是「練習氣功調養身心」,舒緩自習久坐的痠痛,放鬆且緩慢的深呼吸能夠讓思緒更為平靜、精神更好,長時間讀書當然更不容易睡著,更有效率。

  萬一考試時遇到好幾題須要算很久、想很久,但又不一定能答對的申論題或計算題該怎麼辦?這次考試時就發生這樣的情況,但我的師父常引導「遇到困難時先安靜自己的心」,不要一直空轉腦袋、慌張!呼吸放緩,心情沉澱後,突然發現這是環境工程實務經驗題,過去在上班時有接觸過類似的案件,就不再執著於腦海搜索參考書上的正確答案,順利寫出自己的觀點與解法。

  許多人都說環境工程技師考試的題目又深又廣,能考過還得有好考運,事實上「心轉、氣轉、考運轉」正是我這次考試的最佳寫照,心思放鬆沉澱,氣息自然平穩,在自習、應考時才能發揮意想不到的潛能解題,考運跟著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