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一件都不可少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佩娟 2020-09-29

 
物理治療師佩娟,鼓勵大家,好好規劃防疫期間多出來的時間,多陪陪家人,完成平日想做而沒空做的事,開心等待疫情結束。
  新冠肺炎蔓延至今,不僅改變了「人」原本的生活型態和模式,也衍生出人際關係、國際交流、金融、經濟、治安、環境等許多問題,更讓世界地球村的概念產生新的變化。在人心惶惶不安之際,該如何面對這些挑戰,安度疫情?

  疫情爆發後,最忙碌的莫過於第一線的防疫與醫療人員,我因為是復健科的物理治療師,相較其他科別是比較單純的。幸好在疫情初期,我工作的診所就強制規定,所有進入診所的人員皆須量測體溫與配戴口罩,由於很早就啟動防疫措施,診所員工和患者都很安心,但隨著確診人數節節上升,心情難免也會有起伏。下班後看著新聞報導,再跟家人聊一下疫情,家人也開始「未雨綢繆」,甚至討論到我們要如何在陽台種菜,要怎麼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很慶幸的是,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養生,雖然一開始有點緊張但並不慌張,因為師父的教導和師兄姊提供的資訊,很快就讓我們能安定心神,例如:「凡事做好萬全的準備」,還有太極門特別製作的「防疫保健手冊」、台灣新生報「健康防護罩防疫總動員」系列報導等充實的防疫觀念,讓我們更能安穩渡過這期間的壓力。因此討論的「自給自足計畫」並沒有用到,唯一履行的就是「防疫保健手冊」中的「三不五多」: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多洗手、多運動、多喝溫開水、多歡喜、多防範。

  擔心疫情的同時,「照顧好自己」就是最好的防疫作為。所以我會確實戴口罩、勤洗手,也提醒患者「三不五多」的重要。害怕群聚大爆發,就減少去人多擁擠的地方,「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別人」不僅僅是口號,更需要大家的行動力!

  疫情雖然改變了原本既定的行程,但轉念一想,這些時間若另行好好規劃,也可以讓自己更加充實。平常忙碌沒時間陪家人的,此時正是多陪陪家人,增加彼此間感情的好時機;「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也可以線上學習一些技能或知識;平常工作之餘有什麼是想做而沒有時間做的,何不趁機好好規劃呢?「規劃」、「執行」、「完成」是我在太極門學到的好功夫,善加應用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果。時間不等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疫情終究會結束,生活總會回到原本的軌道,但在這之前該做的防疫措施一件都不可少;擔心與憂心不會提高免疫力,了解疫情與多關心周遭親友,一起確實防疫,保持開心才是目前需要的!